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罗斯宣布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18日电 (记者黄河)俄罗斯外交部18日发布公告,宣布俄自当日起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公告说,俄方被迫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美国应承担全部责任,美国单方面破坏条约的真实目的是挑起“军备竞赛”。

公告对过去20年俄方执行条约的情况进行了回顾,称俄罗斯是在所有缔约国中执行观测任务数量最多的国家,各缔约国在俄方领土共进行了1580次侦察飞行。

公告说,俄方认为,条约过去富有成效的实施表明,它是缔约国之间加强信任和安全的良好工具,并为客观、公正地评估参与国的军事潜力和军事活动创造了更多机会。然而,条约最终成为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牺牲品。美国退出条约已经破坏了各国利益,是造成《开放天空条约》体系崩溃的始作俑者。

公告还说,俄方尊重条约其他缔约国继续执行条约的决定,希望各方进行建设性和富有成效的合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