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乐改己过的党员干部


■康云昌

●在问题和错误面前应不怕“折面子”,以积极的态度和宽广的胸襟正视问题、直面错误,多反思、深反思、真反思,在揭短亮丑、勇于改过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论语》有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为什么君子犯错人们都看得见呢?因为君子行事光明磊落,犯了错误,会让所有人看到。但是,君子之所以能够成为君子,不是因为他们不会犯错,而是因为他们从来不回避错误,而且还能主动及时地纠正错误。一旦纠正了自己的错误,也就如同经历了日食、月食的太阳、月亮恢复了光明一样,原本的人格光辉又焕发出来,人们还照样会景仰他们。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犯过错难以避免,只要敢于承认并加以改正,仍然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尊重。然而不可否认,在对待过错的问题上,并非所有人都能有清醒认识,现实中不乏对过错“遮羞”的现象,比如,有的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但碍于面子,要么闭口不谈,要么遮掩护短;有的平时处处不甘落后,出现过错后害怕显露,怕给别人留下话柄,于是采取“鸵鸟政策”,反而暴露出品质上的缺陷……党员干部能不能正视自身问题和错误,反映的是能力水平,体现的是修养境界,映射出作风形象。古人尚能以改过为美德,今天的党员干部更应把“乐改己过”当成必备的重要素质和品格。

鲁迅曾说:“革命者决不怕批判自己,他知道得很清楚,他们敢于明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吾日三省吾身”,否则决策上的偏差影响的不仅是个人的功过得失,很可能给单位建设造成很大的损失。从这个意义上讲,承认错误是一种责任意识,也是一种勇气和担当。“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在问题和错误面前应不怕“折面子”,以积极的态度和宽广的胸襟正视问题、直面错误,多反思、深反思、真反思,在揭短亮丑、勇于改过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同时,也应正视他人错误,不能当“老好人”,同志间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于他人的错误思想行为,从维护团结、对集体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立场出发,及时告知对方,帮其改正错误,避免犯更大的错误。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党员干部不仅要善于发现错误、勇于承认错误,更要以实际行动纠错改错,并以此提升能力。有人说,错误是进步的阶梯。党员干部应当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意志,让检视问题、纠错改过成为一种习惯,这样就能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尤其对领导干部而言,哪怕不是自己的问题,不是自己的过失,有时候也要以大局意识和豁达胸襟主动“揽过”,以更好地凝聚集体的力量,团结更多的同志。各级领导机关也应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容错”机制,为在工作中尤其是在改革创新中真抓实干、敢抓敢干,但遭遇挫折甚至发生失误的同志撑腰、鼓劲、打气,强化在其位、谋其政、成其事的责任担当,同时摒弃“多干事多出错,少干事少出错,不干事不出错”的错误观念,保护和调动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机制上营造放手干事业、用心尽职责的环境氛围。

作为共产党人,就是要“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当前,我们正从事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许多工作都无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必须大胆探索实践,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来。既然是探索,就必然会付出代价,失误难以避免,所以应当正视失误,及时改正,并在此过程中提高自己。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党员干部要作表率、打头阵,乐改己过、善修己身,奋勇当先、实干担当,不断开拓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单位:武警青海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