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理解才能少误解


■乔子宸 刘东征

●多一分理解,才会少一分误解,才能消除偏见与隔阂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虽然都是独立的个体,但都不可避免地要融入社会。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彼此之间如果缺乏深入了解,或者先入为主地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别人,就难免会产生一些误解,给各自的工作生活带来不良影响。理解和误解都是对事物的认知,但认知不同,结果迥异。理解是维持关系的桥梁,误解则是疏远关系的深沟。理解能让人际关系变得健康和谐,有利于形成团结共进的良好氛围,误解则会让人渐行渐远,互相漠视,影响彼此的发展进步。多一分理解,才会少一分误解,才能消除偏见与隔阂。因此,在人际交往中,应通过多理解避免误解,即使有了误解,也要加强沟通了解,及时化解。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理解是一种相互尊重的体现,也是营造和谐人际关系的基础。当遇到意见不统一或是工作思路有冲突时,我们不能仅凭自己的眼光去评论一个人或判断事物的对错,而要多角度考虑问题,多从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多一些宽容,多理解对方的难处。理解多了,心胸就宽阔,思想就不灰暗,身心也会愉悦,人际关系自然和谐稳定。当然,理解是有原则的,即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观察分析问题,不能把理解当成妥协,不能在原则问题上没有底线地退让,而应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去包容理解。

理解和沟通不够,就容易产生误解。战国时,赵国舍人蔺相如在渑池之会上立功,受到赵王赏识,被封为上卿。老将军廉颇对此不服,认为蔺相如没有真本事,屡次向他发起挑衅。蔺相如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处处忍让。廉颇知道自己误解蔺相如后,主动反思并向蔺相如负荆请罪,留下了“将相和”的千古佳话。从中可以看出,对于误解,应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寻对策。产生误解总是有原因的,首先要反省自己是否言行欠妥。如果是自身的原因,应尽快找到症结所在,有则改之,并向对方表达改进的诚意。当然,积极消除误解也要掌握一个度,要选择合适的机会和场合,否则可能适得其反,加深误解。即使我们全力去做,误解依旧难以解除,也不必执拗于一时,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真实情况浮出水面,误解自然会消失。

在部队内部,构建团结和谐的官兵关系需要加强理解。理解不但能消除误解,还能增进信任,让彼此心意相通、志趣相投,共同致力于事业追求,用团结催生出强大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