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字之改见作风


■乐 其

●邓小平的一字之改,为我们提供了如何总结工作、评估成绩的科学方法,在今天仍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在百年党史中,有许多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引人深思。曾有一篇即将刊发的文章,被送到邓小平面前。这篇文章里有这样一句话:“鸡、鸭、鹅等也增加很多”,邓小平看后,提笔把“很多”改成了“较多”。一字之改,体现了一种谨慎的态度、务实的作风。陈云曾这样说:“客观情况可以做到十分,你也做了十分,这种情形很少。客观情况可以做到十分,因为你自己有缺点,只做到了八分或六分、五分,这种情形是很多的。那这里头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从这个意义上说,邓小平的一字之改,为我们提供了如何总结工作、评估成绩的科学方法,在今天仍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时下,在对工作总结和对成绩评估中,许多同志都能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说成绩不夸大、讲问题不缩小。然而也有少数同志喜欢虚言浮词,讲成绩惯于“拔高”,喜用“很多”少用“较多”,讲问题则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且不说讲成绩喜用“很多”实际上是否真有“很多”,单是这种心态,就极易使我们看不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陷入“自我欣赏”之中,由自满而止步,进而导致落伍掉队。

坚持实事求是,对成绩不夸大,对问题不缩小,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我军也因此而展示出良好形象,凝聚起强大战斗力。1947年5月,我华东野战军在孟良崮战役中全歼美械装备的国民党军整编74师。清点战果时,粟裕副司令员发现,各部队上报的击毙、俘虏人数加起来只有2.3万人,而敌军整编师有3万余人。粟裕随即下令逐个山头搜索残敌。结果在一个大山沟里发现了逃窜的7千余人,部队迅速采取行动,将敌人一网打尽。试想,如果统计数据不实,你来一个“大概”“差不多”,我掺一点水分,搞一点“四舍五入”,甚至为了追功求赏,故意多编造出一些人头来,夸大战果,那岂不是坏了大事,让藏在大山沟的残敌成为“漏网之鱼”?倘若如此,孟良崮战役就难画一个圆满句号了。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自古是为政至理。而对于军队来说,则是治军之要、成功之道。军队是要打仗的,来不得半点虚假漂浮。如果整天搞文字游戏,做表面文章,玩虚假浮夸那一套,就会使许多该干的事没有干,战时就不可能打胜仗。要破除假、大、空、虚,树立真干、实干、苦干、大干的氛围和导向,任务明确了,就要看落实、比真功,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强军梦,托起强国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