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组织学员重温湘江战役——

现地教学汲取奋进力量


■黄现敏 安亚光 杨梓源

“湘江战役中,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红军将士不惜一切代价,以‘血战到底、决不后退’的战斗精神,誓死保卫中央纵队安全渡江……”初冬时节,湘江之畔,陆军特种作战学院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地教学活动火热展开。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如全会决议所提出,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该院领导介绍,为教育引导学员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他们专门组织学员来到湘江战役旧址,沿着红军当年的战斗足迹现地开展7公里武装奔袭,在体验式教学中重温烽火岁月,感悟先辈精神。

“同志们,我们的任务是在光华铺阻击桂军,确保中央纵队安全渡江。我们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命令,不怕牺牲、勇敢战斗!”一阵急促的哨声过后,“战斗”立刻打响。学员们迅速整理装具,奔袭在红军曾经战斗过的道路上。

翻越陡峭山脊、蹚过蜿蜒小溪、穿过浓密树林……雨后的泥泞小道上,学员们一步一个脚印,切身体会到当年红军将士的艰难困苦,也对革命前辈压不垮、打不倒的硬气骨气,攻坚克难、连续战斗的坚韧意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光华铺阻击战结束了,中央纵队顺利渡过湘江。但很多红军战士长眠在这片山丘上,有的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武装奔袭结束,全体师生在红军烈士墓前凭吊默哀,学员代表展读红军烈士遗书。

“孩子他娘,这战场上子弹不长眼,万一哪天我真的‘光荣’了,记得告诉咱们的孩子,他们的父亲是一名红军战士,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是一位名叫王根生的红军战士写给妻子的遗书,字里行间饱含着为革命事业勇于牺牲的铁血情怀。聆听红色家书,大家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愈加浓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传承弘扬革命先辈精神,忠诚勇敢、不怕牺牲,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现地教学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献身强军兴军伟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