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尹晓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结论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的科学性、真理性。

奠定民族复兴的坚实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然而,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却一波三折、历尽坎坷。近代以来西方殖民主义的侵略压迫,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屈辱和苦难。各种组织、各种政党纷纷登上历史舞台,都不能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更谈不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真正开启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艰辛探索,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相继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而广泛的现实基础,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些伟大成就真切地呈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轨迹:一个列强环伺、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了活力澎湃、人民幸福、和谐稳定、开放自信的新时代中国,曾经积贫积弱、一片废墟的中国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近代以来任何政治力量都无法完成的任务,只有中国共产党拥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和无比强大的定力与能力。

引领民族复兴的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赋予了中国共产党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一百年来,我们党进行了一次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正确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艰辛的理论探索,使马克思主义深深扎根于中华大地、植根于中华文明,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我们党坚持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使马克思主义这颗人类思想史上的明珠愈发光彩夺目,更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正是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相互成就,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时也要看到,对于中国的特殊国情,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不可能作出具体的理论分析;对于如何实现民族复兴,更不可能提供现成答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系列历史性难题,需要中国共产党进行艰辛的实践摸索和理论探索。在推进理论创新的过程中,我们党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颠扑不破的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从而不断为实现民族复兴指明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没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没有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不可能的。近代以来,只有中国共产党真正结束了国家一盘散沙的局面,空前地激发了民族觉醒,极大地提高了人民觉悟,最广泛地团结了一切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力量。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已经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党的新鲜血液不断注入,年轻党员持续增加,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巩固壮大。新的征程上,我们党一以贯之地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推动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坚持发展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系牢民族情感的纽带,巩固全体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实现更加自信、更加强大基础上的团结一致,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