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遇到难题,第一个念头别“跑偏”

——由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两个典型案例引发的思考


■本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秦张杰  靖  满

“主动排除装备故障为何还挨批?”当事情摆在眼前的时候,与第78集团军某旅司训连连长赵庆典的反应一样,不少官兵感到不解。去年11月中旬,在旅交班会上,司训连自行排除车辆故障一事被点名批评,消息传开后,迅速引发热议。

事情还要从一次车场日说起。那天,司训连按照计划,对所属装备器材进行清点和维护保养,上士解柱山发现一辆运输车不能正常启动。凭借多年的经验,他判断点火系统出了故障。解柱山第一时间向连长赵庆典作了汇报,并建议上报机关协调专业力量进行检修。

“上报机关,会不会显得我们自主抓建能力薄弱?不上报机关,自行排除故障是否有把握?”思前想后,加之急于求成的心理作祟,赵庆典决定带领几名骨干啃下这块“硬骨头”,然后再上报机关,心里还不时自我暗示:“故障成功排除后一定会得到上级的表扬,为连队增光添彩!”意外的是,他们连续攻关一个星期也不见起色,更加棘手的发动机故障浮出水面,还因车辆不能出动耽误了一场战备演练。无奈之下,最终只能把这个收拾不了的“烂摊子”交给机关。

在旅装备管理科将事情来龙去脉还原后,此前还为赵庆典打抱不平的一些官兵,看法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并一致认为这个批评赵庆典挨得并不冤。

无独有偶,该旅信息保障科科长王勇讲述了另一段截然相反的经历。一次群众性专业比武竞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某连下士徐志盟因操作的某型装备发生故障,导致所在班组与冠军失之交臂。复盘时,连长王洪智却把失利原因归到信息保障科头上。

原来,比武竞赛前,个别装备的系统就出现异样。该连并未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排查与维修,而是直接反馈给旅信息保障科。那段时间,信息保障科技术人员都在忙“会诊”难题,分身乏术,遂建议连队自行解决。而该连以骨干力量薄弱为由,坚持请机关派人解决。一来二去,事情耽搁了一周。不承想,这件机关、基层都没有特别上心的小事,却影响了连队夺冠。

“每年连队都派人参加送学培训,每个连队都有比较成熟的技术骨干,按说完全具备独立排除一般故障的能力,之所以久拖不决,还是等靠思想在作祟。”信息保障科给出的说法,让参会人员陷入沉思。

两个不同的案例,却是相似的结果,问题到底出在哪?

“有的问题,基层明明可以自己解决却非要上报机关;有的问题,基层明明解决不了,机关却不想管、一拖再拖。”在该旅副旅长董伟光看来,一些单位机关与基层之间互相“踢皮球”,其背后隐藏的“小心思”值得警惕。

讨论中,大家渐渐明白:为什么基层遇到问题,首先更多想到的不是自己能不能解决,而是应该推给谁解决?为什么机关接到基层求助,首先更多想到的不是怎么帮助解决,而是该不该由自己解决?表面上看,这好像涉及基层、机关权责界面不够明晰的问题,但实际上,即使再明晰的权责划分,也难以穷尽所有事务,关键就看上下是否一心、本级是否尽心。如果机关、基层都把部队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大家一起商量着办,相信这样的推诿扯皮会减少很多。

遇到难题,第一个念头别“跑偏”。一场全旅范围内的专题教育整顿旋即展开,引导官兵树立“一盘棋”意识,强化“一家人”观念,消除等靠、推诿等思想倾向,在强调“一级有一级的责任、一级有一级的担当”的同时,督导机关提高科学帮建能力、指导基层提升自主抓建能力。

入冬以来,该旅各营连纷纷组织装备检修,机关及时联系生产厂家和技术人员,指导基层对严寒气候条件下车辆易发故障进行预判,并提出具体方案,一些困扰基层多时的问题迎刃而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