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帮带战士,不能只停留在嘴上


■第74集团军某旅排长  戴志伟

我们排五班的副班长刘威,平时工作积极认真,军事技能较为拔尖,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明显,美中不足的是,他的体能成绩一直在全排中游位置徘徊。

一天晚上,刘威突然找到我:“排长,我的体能成绩怎么才能提高啊?”要强的他,对自己的能力短板很是忧虑。

刘威的求助,让我内心一喜,这说明他对我很信任,何况体能是我的强项。我旋即摆出一副“你找对人了”的架式,大讲特讲相关的理论方法,刘威听得连连点头。

我感觉经过这番指导,他的体能成绩一定会有质的飞跃。然而一段时间后,刘威的体能成绩并没有明显提升,他还出现了伤病,甚至影响了日常工作训练。

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一天晚上查岗时,正好遇到刚下哨的刘威,我把他拉到一旁了解情况。

原来,在我的指导后,刘威确实很受启发,但是由于缺乏系统学习,他只是掌握了皮毛。加上后来我没有跟进指导,他只能自己摸索着练,以致练岔了路子。

“排长,我感觉你最近比较忙,就没敢打扰你……”我问他遇到不懂的地方为什么不找我询问,他竟满脸歉意地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这让我羞愧又自责。

事后反思,在刘威提出请求后,我虽然及时给予了回应,但也只停留在嘴上说说理论,既没有考虑他能否理解吸收,也没有在行动上提供更多支持。我在组织教育时常常说要多关心帮带战士,而自己却没有做好。帮带、帮带,言传固然重要,但身教更是必不可少。

第二天训练结束后,我带着刘威一起分析了他的身体特点,找到造成短板弱项的原因,有针对性地为他制订了补差计划,并陪着他加练,跟进指导。果然,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刘威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体能成绩也突飞猛进,在月度考核中更是一跃成为连队的“体能之星”。

这件事给我提了个醒,在今后帮带战士时,要更加注重实效。尤其对待战士主动反映的问题,在做好疏导、释疑、安抚的同时,更要在行动上提供更多实质性的帮助。什么叫关心关爱战士?什么叫助力他们成长成才?我想,只有实际行动,才能给出正确答案。

(罗周清、黎  斌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