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些“惯例”不必因循


■南疆军区某团连长  李  峰

“为什么清点人数时一定要全体蹲下再逐班起立?这样效率更高吗?速度更快吗?”交班会上,团长的连续发问,让与会的营连主官脸上一阵发热。

前一天开饭时,团长在去食堂的路上,看到部分单位正在整队清点人数,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一些值班员先让所有人员蹲下,再逐班由班长下达口令起立,并报告人员在位情况。

其实,这也是我们连的一贯做法。我担任连长后也直接沿用,但从未想过这样做的好处。

回到连队后,我先是仔细翻阅了条令条例,其对如何清点人数并未作明确要求。于是,我又找到资历较深的老班长们询问原因——

“这样做很有层次感,便于值班员掌握。”

这个理由并没有说服力,我一再追问,最后换来了这句话:“以前就是这样做的,这是连队的惯例……”

仔细想想,其实无论日常管理还是工作训练领域,都有很多所谓的“惯例”。但为什么这样做、这么做有何好处,我们很少去思考甚至质疑,以致当一些方法不再适用时,也从未想过突破,更谈不上改进。

如何清点人数事小,背后暴露出的工作上的思想惯性事大。曾经有人说:“按照惯例做,通常不会错。”如果干工作都秉持这样的观念,可能会错失很多革新的机会,甚至制约连队建设发展、阻碍战斗力生成。一个合格的带兵人、称职的管理者,不仅要继承好传统,更要敢于打破不合时宜的惯例,在工作时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怎么办更好。否则,一味地因循守旧、按惯例办事,那还要改革干什么呢?

经过征求官兵意见和连队党支部讨论,我们取消了蹲下再起立的清点人数做法。这一决定受到了全连官兵欢迎。我们还发动他们反思查找工作训练中存在的所谓“惯例”,集思广益提出改进举措。

新举措带来新气象。接收某新型装备后,连队扩大了实弹射击人员选拔范围,一改过去由军士独撑的局面,几名列兵最终入围,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在组织装备维修保养时,连队更是打破惯例,加大力度给装备来了一次彻底维护,并安排老兵带着新兵一起干。虽然花费的时间更长了,但在这个过程中,战士们对装备有了进一步了解,训练热情更高了,为连队壮大业务骨干人才队伍打下良好基础。

(刘树泽、刘  程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