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国一发射工位完成百次发射任务


本报讯 记者安普忠、特约记者王玉磊报道:2021年12月30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九号。这是中国航天2021年的收官之战,也是这个中心西昌发射场二号工位完成的第100次发射任务。

20世纪80年代,西昌航天人仅用14个月便在一片乱石滩上新建起一座发射工位——有“亚洲第一塔”之誉的二号工位。

建成以来,这个工位顶风云、举北斗、托嫦娥、铸天链,成为我国航天率先完成百次发射任务的发射工位,具备了发射低、中、高不同轨道及不同类型载荷,不同射向及不同型号火箭的能力,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中国航天“第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这是二号工位发射密度的数据表——执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近60%的航天发射任务,63%的北斗工程发射任务,67%的探月工程发射任务,82%的外星发射任务,86%的天链星座发射任务。

这是二号工位发射任务的成绩单——成功发射我国第一型捆绑式运载火箭、我国第一颗北斗卫星、人类第一个月背探测器、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

这是二号工位发射提速的时间轴——完成第一个10次发射用了6年、第十个10次发射仅用1年多,完成第一个50次发射用了22年、第二个50次发射仅用9年多。

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介绍,二号工位完成下一个100次发射任务的目标,将会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更快实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