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驻香港部队深圳基地成立“为军法律服务中心”

军地携手构建涉军维权平台


本报讯 王江涛、张东升报道:元旦前夕,驻香港部队深圳基地“为军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同时开通线上法律服务功能。这是该基地积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官兵排忧解难的一项有力举措。

据了解,“为军法律服务中心”由该基地联合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共同建立,通过整合驻地优质司法力量资源,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法律服务实效,军地携手构建涉军维权平台。他们以“爱国拥军、服务部队、军地协作”为出发点,致力于为驻香港部队军人军属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

该基地领导告诉笔者,“为军法律服务中心”采取“1+1+2”模式运行,即:1个法律服务中心、1个线上服务平台、两支专业队伍。福田区司法局聘请18名地方知名律师组成“为军法律服务团”,在法律服务中心轮流值班,现场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同时,该中心在福田区政府微信小程序“i福田”开设为军法律服务版块,包含法律咨询、法规查询、法规援助、公证服务等功能菜单,军人军属通过手机即可享受方便快捷的线上法律服务。他们还从深圳市各级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和普通高校遴选法律专家,组成“驻香港部队深圳基地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部队重大军事行动及涉法事务出具法律意见、参与涉法决策、开展法律论证,强化法律服务功能,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为军法律服务中心’的成立,为今后更好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保障。”该基地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开展针对性的法治教育、经常性的法律咨询、精准性的权益维护,把部队和官兵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让官兵心无旁骛投身练兵备战,为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贡献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