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方对“星链”卫星构成的威胁心知肚明,但并未对本国相关公司的行为负起责任——

空间轨道不容“横冲直撞”


■苏金远

最近,针对美国“星链”卫星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对空间站上的航天员生命健康构成威胁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应该尊重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外空国际秩序,立即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代表团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的普通照会显示,2021年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射的“星链”卫星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2021年5月16日至6月24日,运行在约555千米高度轨道上的“星链-1095”卫星降轨机动至平均高度382千米的轨道上,后持续运行于这一与中国空间站相近的高度,于7月1日接近中国空间站。2021年10月21日,“星链-2305”卫星处于轨道爬升阶段时接近中国空间站。

分析人士认为,“星链-1095”和“星链-2305”卫星在接近中国空间站时行迹诡异,不是正常的卫星部署活动,而是危险的“交会与抵近操作”。事实上,这并不是“星链”卫星第一次与其他航天器危险接近。2019年,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为了测试“卫星自动脱离轨道的技术”,让“星链-44”卫星下降到320千米高度,险些与欧洲航天局的“风神”气象卫星相撞,欧洲航天局不得不紧急调整“风神”轨道以规避。

美国航天局对“星链”卫星构成的威胁心知肚明。“星链”项目迄今已发射超过1700颗卫星,占人类所有在轨活动卫星的三分之一以上。数量如此庞大的“星链”卫星占据低空轨道,与其他航天器“撞车”的风险不容忽视。2021年3月,美国航天局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签署一项联合太空飞行安全协议。双方约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应操作靠近国际空间站或美国航天局所属航天器的“星链”卫星实施机动规避。然而,美国航天局在协议中并未提及“星链”卫星在靠近其他国家航天器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随着人类太空探索和空间利用活动增加,太空中的航天器也越来越多。各国航天器应该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并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这是各国应当履行的国际义务。当前外空领域公认的国际法基石——联合国《外空条约》规定,航天员是全人类派往外层空间的使节,各国应尊重、保护航天员安全,并将在外空发现的对航天员生命或健康构成威胁的现象通知联合国秘书长或其他缔约国。

作为《外空条约》缔约国,美国政府理应对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行为负起责任,不能以“企业行为”为借口推脱了之。在“星链”卫星危险接近中国空间站的事件中,美国政府机构和企业都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无视国际条约义务,无视航天员生命安全。

和平开发和利用太空资源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共同维护太空秩序符合全人类太空发展的利益。空间轨道不容“横冲直撞”,美方应切实遵守“交通规则”,尊重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外层空间秩序,立即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保护在轨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作者系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