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树立坚定的历史自信


■邓一非

●增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动力,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交出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应当把树立坚定的历史自信作为继往开来的根本性要求,增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动力,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交出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优异答卷。

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认为,社会历史是人自觉创造活动的过程和结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奋斗史,也是逐梦前行、书写奇迹的创业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培育的伟大精神,铸就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不朽丰碑;创造的伟大成就,绘就了人类历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中国共产党人有充分理由对这一赢得伟大胜利和荣光的历史充满自信。这种历史自信,是对百年辉煌成就、伟大奋斗精神的自信,是对党卓越领导力、非凡创造力、强大凝聚力的自信,也是对创造新的伟业、赓续历史荣光的自信。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坚定的历史自信,是高度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的体现,是坚信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体现,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厚重历史底蕴。党员干部只有树立坚定的历史自信,才能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对党的历史认知越深透,历史自信的根基就越牢固。党员干部应自觉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深刻理解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历史意义、历史经验和重大成就,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优良作风的认识,不断升华历史认知;应在党史学习中筑牢历史记忆,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信仰的“养分”、感悟“革命理想高于天”凝聚的伟大力量,汲取真理的“养分”、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迸发的强大威力,汲取精神的“养分”、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焕发的巨大能量,不断丰富历史智慧;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用唯物史观学习掌握党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历史规律反映历史的本质和必然性,是构成历史自信根本的、内在的支撑。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历史自信就越自觉、越坚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所总结概括的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既是历史实践的科学结论,又是历史规律的深刻昭示,为增强历史自信提供了根本依据。党员干部须围绕明理悟道、以史增信,深刻领悟历史经验所揭示的历史本质,充分认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深刻领悟历史经验所蕴含的逻辑力量,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相贯通的角度,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历史经验所阐明的成功之道,其中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这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

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历史自信是一种历史意识,更是一种历史责任和担当,必然表现为承接过往、把握当下、开辟未来的自信。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需要掌握历史主动、勇担历史使命。党员干部须有知史鉴今、续写荣光的自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自信自强的智慧和力量,继承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化作争取更多荣光的强大动力;须有依靠斗争赢得未来的自信,敢于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在复杂严峻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敢战敢胜的铁肩膀、硬本领;须有接续奋斗成就梦想的自信,以舍我其谁、奋发作为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勇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奋进者、开拓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