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宽严相济管出战斗力


■史学强

古训常言“慈不掌兵”,文恬武嬉、松松垮垮,历来是兵家大忌,而从严治军、令行禁止一直以来就是军队保持战斗力的“法宝”。从历史上看,要长久保持一支部队的旺盛斗志,仅有“严”的一面是不够的,军队上下级之间若忽视了情感的沟通,官兵之间若缺乏真挚的关心关怀关爱,战斗力建设是不可能巩固加强的。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用他知兵爱兵的经历启示我们,要带出攻无不克的铁军,管理者须做到严中有爱、宽严相济。

掌兵之道亦是管理之道,积极有效的军事管理对激发官兵斗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管理工作的本质是做人的工作,管理得当,士气倍增;管理失准,士气受挫。随着我军建设步伐加快,当前部队管理和官兵关系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要解决好这些新矛盾新问题,管理者必须从全维视角普遍联系地去看,在“时度效”上下足功夫,把握好严与爱的火候分寸。

力度中要有温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支队伍离开了严格的纪律、过硬的作风、良好的秩序,凝聚力、战斗力就是奢谈。军队是执行国家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管理中强调一严到底、严之又严是钢铁集体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战斗力、执行力的具体体现。但这里所说的严,不是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更不是随心所欲的“长官意志”,而是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落实的严,是强化官兵号令意识的严,是建筑在扎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的整齐划一的严。现实中,一些单位片面强调严管导致官兵逆反情绪产生从而引发安全问题的案例也不少,这从一个侧面暴露了个别管理者敢严、想严却不会严的问题。“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必须看到,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并非机械地把制度、纪律等生搬硬套、穿靴戴帽就能收到好效果。须知做人的工作,除了管之以严、施之以法外,还需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只有将严与爱“共冶一炉”,将问题意识与目标导向统一起来,才能实现管理效益最大化。

严之入心才能严之有效。管理者敢严还要会严,关键在做好情理交融、换位思考这篇文章。俗话说,情不通则理难顺,思想疙瘩没解开,管理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军事管理者只有时刻本着尊重、信任、关心、爱护部属的态度,把严管建立在厚爱的基础之上,多点耐心理解,让被管理者从心底深处理解严是为了培养素质全面、严格自律的新时代革命战士,而不是为严而严、为罚而罚。只有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地去严教育、严训练、严落实,才能严之入心,严之有效。当然,管理中讲爱不等于一味放纵、姑息迁就,更不是遇事只做“和事佬”。真正的爱是要在“视卒如婴儿”“视卒如爱子”的前提下不折不扣地执行纪律,以严格管理保证条令条例的强制性、严肃性,以适时的教育引导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规矩意识、纪律观念,提升官兵行为的规范性。

治军如治水,只疏不堵就会泛滥成灾,只堵不疏就易水漫堤溃。只有疏堵结合,相辅相成才能相得益彰。当下,社会环境多样化对广大官兵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准则等带来不小的冲击,要想管理得当就必须把准严与爱的火候尺度,在实际管理中把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与讲尊重、讲理解、讲关怀、讲信任统一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提升管理活动的有效性,确保官兵思想稳定、士气高昂,军令政令畅通,使部队始终保持秩序井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