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家名言


勇气很少与生俱来,多数情况下需要通过严格的训练和铁一般的纪律来约束铸就。

——(古罗马)威吉修斯,军事家

任何战术都只适用于一定的历史阶段;如果武器改进了,技术有了新的进步,那么军事组织的形式、军队指挥的方法也会随之改变。

——(苏联)米哈伊尔·瓦西利维奇·伏龙芝,军事家

战争是一门充满阴影的晦涩难懂的科学,它使人们很难有把握地采取行动。墨守成规与偏颇之见是无知的必然结果,不是战争的基本原则。

——(法)赫尔曼·莫里斯·德·萨克斯,元帅

灾难是可预见并可预防的,因为它们不是一夜之间突然发生,而是一系列错误、偏差与缺陷等复杂因素所导致的,这些因素长期存在于人们对危害的普遍想法里,以及为避免危害而采用的做法和规范中。

——(以)伊弗雷姆·卡姆,军事情报专家

战争中真正的目标是敌方决策者的思想,而不是敌方军队身体。

——(英)利德尔·哈特,军事理论家、战略家

在军事上绝不容许墨守成规和因循守旧,因为在军事领域里,停滞和落后会使千百万人的生命和整个国家的命运受到威胁。

——(苏联)格鲁季宁,军事理论家

战场上缺乏情报就等于在拳击场上被蒙上了眼睛。

——(美)戴维·肖普,美海军陆战队将领

有效地指挥战斗应该指挥战斗的全过程,即不仅指挥己方行动,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能指挥敌方行动,并以我方行动迫使其就范。

——(苏联)米哈伊尔·尼古拉耶维奇·图哈切夫斯基,战略家、军事理论家

郭子涵、梁铨麟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