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人集群协同作战大幕开启


■陶帅 曹占广

当前,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均在大力推动无人装备发展运用,加速提升无人装备在联合作战装备体系中的比重,使一线参战人员逐渐从“前端”执行者变为“后台”操纵者或交战规则制定者,开启了无人集群协同作战的序幕。

传统西方发达国家在无人装备协同能力建设发展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目前逐渐形成了战略引领、概念牵引和需求导向的建设体系。

注重组织与体系建设。美军信奉“技术制胜”的战争制胜机理,推行“抵消战略”,在智能无人装备自主性、集群化能力建设领域已建立起由国防部办公厅、战略能力办公室统筹,国防科学委员会和DARPA等机构指导、各军种研究实验室为骨干的规划、计划、实施体系,以期达成智能无人装备的“非对称”作战优势。

强化新质作战概念牵引。在“跨域协同”理念指导下,美军目前提出了“作战云”“网络中心战”“蜂群”等作战概念,融入或采用了无人集群协同的思想,采用分布式作战管理、拒止环境中的协同作战、自适应杀伤等,形成了相互融合、促进的顶层概念牵引,支撑建立起智能无人集群协同作战概念创新体系。

紧扣现实威胁协同需求。美军针对体系破击战,提出了分布式作战概念,通过“分布”将能力分解,以任务完成率为目标,根据作战态势,基于基本作战单元 “自协同”组成自适应的杀伤网,使自身作战体系具有高度的实时弹性能力,以弱化体系节点对作战效能和作战任务的影响。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无人装备的操纵模式逐渐从完全的“人为控制”向半自主、自主控制方向演变。作战方式也从有人/无人的“主从协同”“分组协同”向集群化的“自主协同”方向发展。

作战方式的变化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军队的编制体制、兵力结构,进而改变作战模式和战役战术。智能无人装备的大量列装,无人集群协同方式的出现,将如同航空母舰、飞机出现时那样,逐渐从作战样式开始,改变未来战争空间和战场面貌。

兵力弹性编组。当前,无人装备主要作为有人作战力量的辅助来编组,但未来无人作战力量集群协同作战,兵力结构和装备体系将逐渐实现根据任务和战场态势弹性调整,并与主战装备以“伴生”模式协同,与同类型无人装备以“分工”方式合作,与有人作战力量以“主从”关系共存。

混合指挥主导。未来,战略战役与战术层级之间的界限将日趋模糊,战略性的战术行动将成为作战重点,作战数据爆炸式增长,作战节奏空前加快,基于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的无人集群协同指挥新模式——混合指挥模式将成为主流。

重塑胜战机理。在智能无人装备大量列装、集群化使用的未来,基于兵力的杀伤力对比方式将被淘汰,快速、精准、跨越式杀伤将把战争的胜战机理由“大吃小”“快吃慢”改写为“小、准、快吃大、散、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