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021,村里那些暖心事

——聚焦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成果


民政部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

“往后我的日子算是有着落了。”不久前,湖南省新宁县清江桥乡塘背村村民李万进,领到了自己的第一笔养老金。“我之前没有缴纳任何中高档次养老金费用,符合政府代缴标准。县社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参照代缴标准为我每年代缴100元,缴足了9年的最低年限,我就能按月领取养老金,家里经济负担减轻不少。”

数据显示,2021年,民政部初步建成覆盖5700多万低收入人口的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并加强常态化救助帮扶。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全国共有240.2万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范围,占三类重点人群总数的46%。

交通运输部

打通乡村公路“最后一公里”

从四川凉山州普雄镇到攀枝花南,有一列穿梭在群山深处的“慢火车”。全程376公里9个多小时的速度,与如今不断创下“中国速度”的高铁相比,很不起眼。然而,这列“慢火车”自1970年运行至今票价从未上涨,最高票价26.5元,最低票价2元,成为大凉山深处许多村民与外界连通的重要交通工具,专门设置的“牲畜车厢”更是方便村民携当地农副产品“出山”。

据测算,交通运输部2021年完成脱贫地区公路投资超过8000亿元,推动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优化重点时段农村客运服务供给。此外,他们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预计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超过16万公里,持续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完善农村寄递物流网络体系。

(综合各媒体报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