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雪域高原奏响暖心之歌


■丁文辉 赵尚东

近日,新疆军区某旅组织“利剑”综合服务队翻越达坂高山,深入喀喇昆仑腹地,为执行高原驻训任务的官兵献上真情慰问。队员们带着自编自演的原创节目,在雪域高原奏响暖心之歌。

“来了,来了!”综合服务队刚刚抵达海拔近4000米的某驻训点位,就看到官兵在道路两旁等候。车一停稳,队员们立即下车,在队长李栋的组织下布置舞台。没一会儿,由一块电子屏、一条横幅、两台运输车圈出的一块“舞台”便搭好了。

群山之间,歌伴舞《万疆》音乐响起,拉开演出序幕。一句句真挚的歌词,彰显驻训官兵不畏艰苦、坚守阵地的决心,点燃了在场官兵的激情。

高原巡演第一场,有的队员因心情紧张和高原反应,舞蹈动作不是很到位,队长李栋不禁捏了一把汗。好在队员们很快就克服了心理和身体的不良反应,让演出效果渐入佳境,台下官兵的掌声、叫好声愈发热烈。李栋悬着的心落了下来。相声《我要入党》、歌曲《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要胜利》、小品《紧急后送》、舞蹈《苦难辉煌》……一个个节目相继登场,演出精彩不断。

来自家人和营区战友的祝福嘱托、展示单位营院点滴变化的照片集锦、反映驻训生活的热血场景……电子屏幕上,轮番播出的视频短片一次次拨动着官兵的心弦。

渐渐地,天色暗了下来,一轮明月从山间升起。队员们和驻训官兵坐在一起聊天谈心。高原官兵那黝黑的脸庞、干裂的嘴唇、皲裂的双手,让队员们深受触动。“他们的故事就是我们文艺创作最好的素材。”服务队创作人员冉沁感慨道。

在海拔近4500米的某驻训点位,队员刘起振戴着官兵赠送的洁白哈达,为战友们吹奏自创歌曲《百年风华》。台下官兵用糖果捆成“花束”送给刘起振,让他感动不已。后来,刘起振在讨论中说:“走了一路,看了一路,感受着战友们的忠诚与担当、坚毅与顽强,我备受感动与震撼。回到单位,我要将他们的故事讲给山下的战友听。”

据了解,综合服务队不仅为驻训官兵带去精彩演出,还有心理、法律服务骨干一同前往。高原群山间,服务队高擎为兵服务的旗帜,一路传递温暖与感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