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度警惕日“离岛防卫”思路之变


■朱春雨

近日,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海军陆战队以“离岛防卫”为基本想定,在日本北部及东北部地区举行“坚毅之龙”联合实兵演习。此次演习,日美首次验证了“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概念下双方融合成果和实战水平,折射出双方加大安全捆绑、加速军事融合的图谋。其中,日“离岛防卫”策略向“岛屿拒止”转变,须引起世人高度警惕。

此次演习参演兵力规模大、涉及地域范围广、演习要素较为齐全。日美双方出动12架“鱼鹰”运输机及C-130运输机、CH-53重型直升机、AH-1武装直升机等多型军机,参演兵力包括日陆上自卫队第9师第5步兵团为主的约1400人和美海军陆战队约2650人。演习地域包括王城寺原、岩手山等8处日美军事设施。演习全流程演练指挥控制、远程投送、空中机动、对舰攻击、后勤补给等课目,旨在提升双方协同作战能力。

自去年2月发布《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暂行手册》以来,美海军陆战队显著加快了对“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概念的推演验证。去年驻日美军曾与日自卫队在冲绳岛西北海岸附近,针对该概念进行模拟演练。“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概念,强调以高机动性且易于维护的海上远征部队,利用在敌方火力覆盖范围内分散的简易临时基地,实施海上拒止和制海支援作战。其中,“海马斯”火箭炮系统被美视作实践这一作战概念的利器。此次演习期间,美海军陆战队使用C-130运输机,将“海马斯”火箭炮系统从冲绳普天间机场运至日海上自卫队八户航空基地。同时,“鱼鹰”运输机首次现身日本东北部地区实施物资与兵力投送,验证了该飞机的远程投送和跨区运用能力,其意图是确保一旦“有事”,可从远方迅速进行转场机动。

日媒援引自卫队高官言论表示,寻求日“多域联合作战”理念与美“远征前进基地”概念的融合是目前日美防务合作的最大焦点。据报道,此次演习想定在日西南离岛等地发生战事时,日美两国共同应对可能的威胁。日陆基雷达、美侦察卫星及P-8巡逻机发现敌情后,通过临时成立“联合陆上战术协调所”共享预警情报及战术情报。随后,日陆上自卫队陆基反舰导弹部队与美“海马斯”火箭炮系统部队根据联合对舰攻击要领,协调打击目标、确认协同流程,分散在6处射击场进行非实弹作战模拟。日相关分析人士认为,现代战争条件下应该提前分散部署传感器、导弹、补给据点等,防范和分摊风险,形成“岛屿防线”,在提高己方生存能力的同时,增强对敌综合火力。

此前,日陆上自卫队与美海军陆战队的联合演训通常以两栖登陆等传统夺岛作战课目为重点。本次演习将演练重点转向远程投送和岸基反舰,体现出自卫队正在根据“远征前进基地”概念转换“离岛防卫”思路。值得警惕的是,这一思路转换实际上是从“岛屿防卫”走向以陆制海的“岛屿拒止”,预谋“击敌于海上”,企图为联美干预外部事务做铺垫,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鱼鹰”运输机曾在日本国内发生多起事故,此次演习遭到了当地居民的抵制。冲绳县知事也对美军未经县政府许可起飞“鱼鹰”表示极为不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