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融入航母作战体系,释放舰载机作战效能——

MQ-25A无人加油机:美海军维护霸权“新工具”


■郭 舜

MQ-25A与F/A-18战斗机进行对接加油测试。资料图片

近日,美国海军MQ-25A舰载无人加油机首架原型机在“布什”号航母进行了上舰资格认证测试。去年以来,它与F-35C、F/A-18、E-2D等多型战机成功进行了对接、加油测试。作为美国海军即将服役的第一款舰载无人加油机,MQ-25A将为未来的舰载无人机运用打下基础,成为美国海军维护霸权的“新工具”。

最初,X-47B舰载无人机曾被认为是支撑美国海军未来实施远程打击的中坚力量。但随着技术发展,许多新型反舰导弹的射程已远超X-47B舰载无人机的作战半径。基于此,美军开始调整发展战略,着力解决舰载机空中加油的问题,以增加舰载机作战半径,提升航母的生存能力。在此背景下, MQ-25A舰载无人加油机项目应运而生。

从性能上看,MQ-25A具有载油量大、续航和隐身能力强、适配航母作战体系等特点。

MQ-25A使用外挂式加油吊舱,载油量约6.8吨,可为4-6架F/A-18战斗机或F-35C战斗机实施空中加油。其可将F/A-18作战半径从目前的725千米延伸至1300千米以上,F-35C作战半径从1100千米提高到1800千米左右。

同时,MQ-25A采用的AE3007N发动机,具有推力适中、油耗低等特点,能提供较强的续航力。据推测,MQ-25A的滞空时间可达14小时左右。此外,其采用翼身融合气动布局,可大幅降低雷达反射信号,隐身性能较佳,可跟随隐身战机深入一线执行伴随加油任务。

更重要的是,MQ-25A本身具有较强的舰载机“基因”,许多特点都适配航母作战体系。它的机翼折叠后,机体大小与F/A-18战斗机相当,不占用太多飞行甲板空间。而且,其电子系统设计基于美海军现有指控平台可以顺利融入航母指挥体系。最近的上舰资格认证测试也表明,MQ-25A可在航母上弹射起飞和降落。

基于以上特点,MQ-25A部署后将能够大幅释放美军舰载机的作战效能。此前,受停放空间的限制,美军航母上无法部署大型加油机,舰载战斗机的空中加油任务主要采用伙伴加油的方式。据统计,美军航母上F/A-18战斗机20%至30%的飞行架次用于执行伙伴加油任务。这样的安排不仅浪费本就有限的舰载机资源,还会大大增加飞行员负荷,消耗战斗机的有效作战小时数。MQ-25A作为舰载专用加油机部署到航母上后,将有效提升F/A-18、F-35C等战斗机的战斗力,同时缓解舰载机飞行员数量短缺问题。

具备较强隐身能力的MQ-25A在作战运用时,可同其他隐身战机组队,使加油区更加接近战场前沿。这也意味着,MQ-25A单架次飞行将可保障更多的受油机,从而增强舰载机群的作战能力。此外,有分析称,MQ-25A可能安装标准化的加油和受油装置,可在单架次任务中同时执行受油和加油任务。未来,相关作战力量可在战场外围按梯度划分无人加油区和有人加油区,通过MQ-25A的接力供油保障战场加油需要,并提高大型有人加油机的安全性。

MQ-25A无人加油机还可为美军未来舰载无人机的发展积累技术经验,为无人战斗机融入航母作战体系、快速形成作战能力打下基础。报道称,美海军计划耗资13亿美元采购76架MQ-25A。有专家指出,MQ-25A运用成熟后,可根据战术需求,对其进行大幅升级改造,衍生出多用途加油机、战斗机或预警机等前沿作战平台,遂行制空、制海、对地打击等各类作战任务。这有助于美海军完善其无人装备发展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催生并检验有人-无人协同打击的航母攻击作战新模式。虽然这些设想成为现实仍有一段距离,但对于美滥用无人机作战系统,国际社会有必要保持高度警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