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应切实承担起核大国责任


■梁东兴 汤志成

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1月3日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同时,强调维护和遵守双多边军控协议和承诺的重要性,并避免军事对抗、防止军备竞赛。

这是五国领导人首次就核武器问题共同发声,体现了五国防止核战争的政治意愿。要将良好的政治意愿变为现实,需要相关各方共同行动、相向而行。五核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法定的核武器国家,理应在此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然而,作为当今世界的核大国,美国为一己私利在核领域耍小聪明、打小算盘,成为国际核安全的最大风险源。

美方应放弃在核政策上的“刻意模糊”。对于核武器的使用,美国至今仍保留着“模棱两可”的态度,坚持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是不合理的”。如果核大国之间无法准确判断对方的战略意图,接下来上演的很可能就是无休止的核军备竞赛,其结果显然与五核国刚刚发表的联合声明不符,不利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中国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这一政策在减少核风险、防止核战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受到广大无核武器国家普遍认可和欢迎。中方希望五核国能在发表防止核战争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放弃以首先使用核武器为基础的核威慑政策,承诺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就此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希望美方倾听国际社会的呼声,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在战略力量建设和部署上保持克制,采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美方在核问题上任性毁约退群影响消极。美国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受党派之争、利益集团操纵等因素的影响而反复无常。近年来,美国陆续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导致美俄两个核大国军事信任的基础越来越薄弱。“合则用不合则弃、一言不合就退群”,美国时时要求别国遵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却唯我独尊将私利凌驾于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之上,这种不负责任的任性之举与其核大国身份极为不符,对国际军控与核裁军进程产生了严重的消极影响。

美方应切实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目的和宗旨。去年9月,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两国将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的要害,是美英这两个核武器国家向澳大利亚这个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成吨的核武器材料,这显而易见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美国钻《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空子,事实上为核扩散行为开了绿灯、行了方便。此举严重威胁地区和平稳定,加剧武器级浓缩铀的失控风险,最终可能导致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坍塌。

美方更不能在核领域上进行危险试探。近期,美国在军事演习中演练从不同方向对俄罗斯发射核武器。美国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甚至叫嚣“我们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在俄罗斯看来,这无疑是严重的挑衅行为。比照过往,俄罗斯大概率会采取“以牙还牙”的行动,进行相应的核攻击演练。眼下,美俄关系本就深陷低谷,美国进行危险试探,只会让双方的关系更加紧张,同时增加“擦枪走火”的风险。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战略安全领域面临许多重大挑战。国际核安全事关重大。五核国理应以联合声明为新的起点,增进互信,加强协作,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发挥积极作用。希望美国切实承担起一个核大国应尽的责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不再做国际核安全的最大风险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