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名95后指导员的“爱与期待”


■雷 彬

训练间隙,指导员王立康(中)与战士谈心交流。何立华摄

走起!

顺着沿海公路,指导员王立康骑着单车一路飞驰。大海、树木、人群快速向后退去,呼呼风声回荡耳畔。

王立康喜欢这种感觉。每当工作生活中遇到压力,他都以这样的方式放松自己。

不过这一次,他是因为开心——2021年年终考核中,连队军体优良率提升了20%,军事训练综合成绩优良率达到94%,全面建设受到上级肯定。

这一年,是连队官兵拼搏奋斗的一年,也是王立康勇敢冲锋的一年。

4年前,22岁的王立康从陆军院校毕业,分配到海军某防化大队担任副连长。在协助连长抓军事训练的过程中,王立康多次在组训和比武中展露锋芒,所有人都认为他将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军事干部。

然而,2020年的选调中,王立康主动申请并成功通过考核,来到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某团无线通信连担任指导员。

专业变了,职务变了,人生的方向也随之改变。对于这个过程,王立康这样理解:“生命就像一场骑行,我们永远都不知道下一个拐角会遇到什么样的风景,但我始终保持着热爱与期待。”

把写诗的爱好变成教育的本领

闭上眼睛,张开双臂,静听涛声。王立康寻找灵感的样子,颇有“文艺范儿”。

王立康刚来单位报到,恰逢基地组织一场大型演习,连队要派人随舰出海担负通信保障任务。作为指导员,他要在部队出动之前搞好教育,统一思想。

那天,王立康没“按套路出牌”,而是在部队“出征”之时即兴赋诗一首,引得大家拍手叫好、士气高涨。

“这位新指导员挺有才”,从此成了他在众人心中的第一印象。这种特殊的“战前动员”,也一直延续下来。直到今天,每当连队有人参加演训任务、竞赛比武,王立康还会写诗助阵。

不过,王立康的诗,并不都是慷慨激昂的,有时也很“犀利”。

一次,连长李亮半夜查铺时发现上等兵鲜晨江躲在被窝里看电子小说。李亮对其进行严厉批评,并没收了电子产品。

两天后,王立康想着就此事找鲜晨江谈谈心。当打开连部的柜子他发现,鲜晨江已偷偷把没收的电子产品拿回去了。

王立康很生气。在周五的教育中,王立康专门增加了两个环节——“担当教育”和“诚信教育”。明白了王立康的苦心,当晚,鲜晨江敲开了指导员的门,手里攥着一份刚写好的检讨。

一字一句看完,王立康提笔快速在检讨书末尾写下一首打油诗。鲜晨江记得很清楚,指导员笔锋之下,每个字都直戳他的内心:“东藏西藏,百密一疏;令人失望,熬夜刷书。错上加错,擅自拿取;知错改过,方为明路。”

那一次,王立康与鲜晨江聊到深夜。回到宿舍,鲜晨江再次摊开检讨书,将那首诗又仔细读了好几遍,然后折好夹在了自己的笔记本里。月光透过窗户洒在床头,鲜晨江那晚失眠了。

后来,鲜晨江沉下心来钻研业务。在演训任务之前,他主动申请到最苦最难的岗位。完成任务归来,王立康对他进行了点名表扬。那次晚点名,鲜晨江在队伍中昂首挺胸,站得笔直。

慢慢熟悉后,基地许多官兵用“诗人指导员”来形容王立康。每次听到这样的话,王立康都不以为然。他觉得,就像有的人爱写日记,有的人爱写文章,有的人爱在朋友圈发“鸡汤”……大家其实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记录工作和生活。

“诗,只是一种简洁的表达。文字里的一撇一捺,记录成长的酸甜苦辣。”王立康说,他喜欢用诗记录连队官兵的成长点滴。

沿着这个思路,一切好像都有了“诗意”。在王立康看来,一个连队是一个战斗集体,也是一支由志同道合的人组成的创业团队。这里,有训练、装备、任务等常见词汇,也有关于梦想、情谊、成长的青春之歌。

王立康独特的思维视角,常常为官兵带去耳目一新的教育体验。2021年临近退伍季时,部分人员思想波动。授课中,王立康在屏幕上写了一个大大的“兵”字,让大家阐述这个字是什么意思。

大家的回答五花八门:有的说意味着使命,有的说代表服从,也有的说承载着光荣……

王立康微微一笑,鼠标一点,屏幕上的“兵”字被拆分,一首七言诗跃然而出:“一撇一竖旗帜扬,踏踏实实‘工’为梁。当兵哲学须牢记,坚韧品质是宝藏。”

看着台下好奇的目光,王立康进一步解释,“兵”字蕴藏着军人身份带给大家的人生哲理:最开始的一撇一竖,像一面飘扬的旗帜,意味坚定明确的前进方向;中间的“工”字,代表认真具体的实际行动;最下面的一撇一点,像两条前进的腿,寓示永不止步的不懈坚持。

“无论你们留队还是退伍,当兵一程,这个人生哲理都将伴随你们一生。”王立康说完,下面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王立康告诉大家:方向、行动、坚持,也是他的人生信条。

把读书的爱好变成学习的风气

下午,一阵清脆的哨音响起,官兵们兴冲冲地走进学习室。

有趣的是,室内的桌椅被摆成了“工”字形,大家手中携带的物品各不相同:有的拿着书本,有的抱着资料,还有的攥着手机。

这是连队开展群众性学习活动的一幕,也是王立康最引以为豪的工作之一。

2020年,营里购置了一批学习书籍,王立康很高兴,专门从中挑选了一部分对官兵实用的书籍,分发给各班。两个月后,他找大家交流心得,发现许多官兵“一脸懵”,打开柜子一看,有些书连封皮都没拆……

这引起了王立康的担忧:有些战士抱着手机聊天、刷视频、打游戏从不知疲倦,一拿起书却“蔫”了半截。

书,在王立康心中有着特殊分量。小时候,王立康就喜欢读书。每到周末,他总爱跑到书店,捧着书埋头阅读。

大家眼中如此“文气”的一个男孩儿,为什么选择了从军入伍,王立康自己也说不清楚。他琢磨,也许是因为高中时,爱读武侠小说,更欣赏其中的一句话:“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书,始终指引着我。”王立康说,有些书,从你遇见它、品读它、相信它的那一刻开始,它就对你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那天,王立康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大多数战友听完连连点头,但还是有一些人“不买账”:都什么年代了,还抱着书本“啃”?

这一点,王立康其实是能理解的——他的大学时代也深受网络文化的影响。不过,他始终觉得,“短平快”的信息汲取,也常常意味着浅层的思考、片面的理解、快速的遗忘。

上军校以来,王立康断断续续读完了各类书籍900余本,撰写读书笔记200余篇10万余字。一本《共产党宣言》,他读了16遍。

平时,这位年轻的95后,也常常用时髦的网言网语开玩笑,但一到具体工作中,王立康总能表现出独特的成熟。

王立康从未放弃读书,那些读过的书,也没有辜负他。由于全面素质过硬以及丰厚的政治理论素养,2020年,他在选调考核中脱颖而出,如愿走上了自己心仪的指导员岗位。

“读书和学习,其实都设置了相应的门槛,心不诚则不能至。”王立康觉得,以理论学习为例,要让官兵跨过刚学时感觉枯燥乏味的阶段,必须要让他们真学、真信,并能够从实践中得到印证。

王立康决定来一场尝试:他在连队成立起教育、训练、实用技能等3类15个学习小组,充分运用各类APP,每周利用特定时间集中组织知识学习。

上等兵王大毓一直有个“军官梦”,但闲暇时间,他一拿起手机就“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沉浸屏幕中”。活动展开后,王立康当起了“班主任”角色,帮王大毓收集教学资源,监督他按计划进行学习。慢慢地,王大毓“进入了状态”。每晚,他都主动拿起课本加班复习。

2021年,王大毓如愿考上军校,成为连队成立以来走出的第一位“准军官”。这让大家振奋不已,越来越多战友重拾学习兴趣,广泛多样的阅读学习活动在连队蔚然成风。

“学习力,也是战斗力。”王立康趁热打铁,带着官兵建起装有400余册不同书籍的图书角、微书吧。

周末上午,阳光照得营房亮堂堂的。几名战友走到图书角,拿起一本书惬意地品读。光影中,王立康好像看到了从前的自己。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王立康记不清这句话是从哪儿看来的,他说,“也许我的灵魂,早就在路上了。”

把走路的爱好变成砺志的交心

营区南门旁,有一条东西走向的路,官兵们给它取名“铸剑路”。

王立康喜欢走这条路,是因为这条路听过他和许多官兵互相讲出的心里话。

上等兵胡秦剑只想在部队体验一下生活。平时,他就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连队各项事务漠不关心,文体活动也提不起兴趣。用他自己的话说:“管好自己,等着熬完两年就退伍。”

一天晚饭后,胡秦剑一个人走在路上,王立康大步跟上。寒暄过后,见胡秦剑还是不爱说话,王立康主动讲起了自己的经历:“我刚到军校时,感觉一切都和自己的‘画风不搭’,甚至想要退学……”

王立康告诉胡秦剑,在部队大熔炉里,他慢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爱上了这里的生活。

胡秦剑见指导员如此诚恳,也说出了心里话:他觉得自己没什么特长,连队事务自有骨干去做,文体活动让战友们参加即可。

王立康引导他,一个连队的建设就跟拔河一样,每个人出的每份力,都很重要。了解到胡秦剑入伍前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王立康带着他将所学知识应用到业务训练中,并在演习时将他安排到通信枢纽岗位。

那次演习,胡秦剑操作认真细致,准确无误。事后,上级对通信部位提出表扬,胡秦剑找王立康申请:“下次还派我去!”

后来,找到自信的胡秦剑钻研专业、苦练体能,不仅成功通过留队考核,还成了连里响当当的业务尖兵。2021年,胡秦剑主动申请参加团里的专项比武,与战友们刻苦训练,一举夺得第一名。

王立康不喜欢坐在办公室里找人谈心,他觉得那样双方都会拘束。他习惯在饭后相对轻松的氛围中,与战士走在路上,吹着海风坦诚交流。那条“铸剑路”,也被他称为“交心路”。

交心,不只是跟战士们,也跟自己。每当夜深人静,走在这条查岗必经的路上,王立康常常问自己,有没有辜负指导员这个岗位。

答案,写在官兵肯定的目光里——

到连队第3天,王立康已经能准确记住每名官兵的名字、长相、籍贯,并主动找大家了解,有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加班加点学习新的专业知识,跟着官兵苦练实操。一个月后,即使知道自己晕船严重,还是主动申请跟任务分队一起出海执行任务,吐到脸色发白仍坚守岗位。

任职半年,他结合连队实际,凝练出连魂、连训,创作了连歌。从此,每天晚点名前,官兵们唱着自己的连歌,成为营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是王立康的任职之路,也是官兵的成长之路。在王立康影响下,大家渐渐发现,“以连为家”“把战友当家人”真的不是空话。

下士赖康是个“游戏迷”。以前,他沉浸在自己的“一机一世界”中,不爱与战友们交流。去年,赖康在训练中不慎受伤,王立康带着战友们轮番照顾他。在医院,赖康从医生口中偶然了解到,一名病人因为长期嚼槟榔而患病。

赖康想起,连队也有战友爱嚼槟榔,他给指导员发微信,希望提醒一下大家。王立康感到很欣慰:现在,战士们在外面还会主动想到连队、想到战友,这说明连队的教育是成功的。

王立康没有转达赖康的信息,而是让他针对这个话题好好梳理一下,亲口对战友们说。于是,教育课上,出现了这样一幕——视频电话中,赖康腿上缠着绷带,认真细致地给大家讲了一堂以“卫生安全”为主题的微课。另一端,战友们认认真真听完,纷纷朝他招手,争先恐后喊着“早日康复,快快回家”……

“连队每名官兵经历不同、性格各异,要让他们找到自身的位置,拥有一个自己的‘英雄梦’。”王立康说,当指导员后,他常常想起《西游记》中师徒4人性格迥然不同,但合理的位置分配却能让他们克服重重磨难,最终修成正果。同时,“让他们成功的,不是那些经书,而是那条取经的路。”

锐视点

既要有情怀,又要有本领

■郭兹平

有人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在我军政治工作发展史上,一名优秀的政治干部往往能够一个人凝聚一支队伍,以“一个灵魂唤醒一群灵魂”。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场,从解放战争到朝鲜前线,无数政治干部站在官兵面前,文能思想鼓动、武能带兵冲锋,为我军培塑出一支支拖不垮打不烂、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过硬部队。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强军事业加速推进,官兵思想文化观念更加多元多样,这对政治干部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新情况新挑战,政治干部既要有情怀,又要有本领,才能把官兵紧紧团结起来。

政治干部要有坚守正道的定力。上海南京路称为“十里洋场”,上海解放后,国民党预言“上海是个大染缸,共产党解放军红的进来,不出3个月,就要黑着出去”。八连首任指导员张成志带领官兵每天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学习《入城公约十大守则》,做到了身居闹市却一尘不染,让八连的美名代代相传。当前,各种网络思潮传播度高、迷惑性强,其中不乏各种与主流价值相悖的“杂音”,政治干部应当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走在前列,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让自己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情况分得清、辨得明、定得住,旗帜鲜明讲好大道理、弘扬正能量,教育带动官兵守初心、走正途、担使命。

政治干部要有率先垂范的魄力。我军政治干部的威信,从来不是靠“官话”吹出来的,也不是靠“官威”吓出来的,是靠军政双优、率先垂范的具体行动立起来的。电视剧《亮剑》火遍大江南北,团长李云龙一开始认为政委赵刚只能“管管生活”,后来,他又为什么打心眼儿里服了“老赵”?是因为他看到赵刚在战场端起三八大盖,一枪撂倒500米外正在架迫击炮的鬼子。赵刚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很快赢得了全团官兵的尊重和信服。这启示我们,政治干部必须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在各类学习、试验、训练、行动中站排头、当先锋,才能真正一呼百应,聚力攻坚。

政治干部要有人格魅力。淮海战役中曾出现过这样“神奇”的一幕:战斗中,解放军一个连队打到最后,只剩下指导员李栓牛一个人,即将全员牺牲之际,12名俘虏却端起枪,跟着李栓牛一起冲锋……大家都说,这得益于李栓牛强大的人格魅力。政治干部的人格魅力,往往来自有血有肉的自身形象、有理有据的教育引导、有情有义的待人接物。

新时代官兵是典型的“网生代”,视野广、思想活、个性强。对此,政治干部应该以信任、欣赏的眼光看待,并且要求自己及时学习“网言网语”,尊重官兵兴趣爱好,积极参与文体活动,做到知兵、爱兵,与兵打成一片。这样,才能树立起一个正派而不迂腐、亲和而不冷漠的新时代政治干部形象,才能赢得官兵发自心底的尊重和信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