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2022,大国军事博弈或更趋激烈


■陈航辉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安全环境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俄、美、英、法、德、印等主要大国纷纷加速推进军事转型,围绕关键领域重点发力,提升“高端战争”能力。2022年,或将成为大国军事博弈更趋激烈的一年。

战略武器获优先发展

大国军事博弈首先是对战略主导权的争夺,而核武器对于塑造战略态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2年,核军备领域仍将是俄美等大国军事角力的重点,高超声速武器作为把战争带入“秒杀”时代的利器,将成为大国军事技术竞争的焦点。

不同于冷战时期,当今大国之间的核军备竞争更注重武器质量上的突破。2022年,美国将投入278亿美元用于核武器项目,计划采购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首飞B-21战略轰炸机,升级核指控、通信和预警系统;俄罗斯则遵循“重点突破、投射优先”的理念,将列装1艘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和2架图-160M战略轰炸机,装备21套新型弹道导弹系统,战略核武库现代化水平有望超过90%。英国、法国今年也将按计划加强核军备建设,或是研制新型战略核潜艇,或是扩充核弹头数量,或是试射新型弹道导弹,力求以这些举措进一步强化自身核力量。

作为高超声速武器技术的领跑者,俄罗斯今年将列装“锆石”海基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继续研发“锐利”等新型高超声速导弹。美国今年计划投入38亿美元,采取“三军发力”的超常规思路发展高超声速武器,以期实现对俄罗斯的追赶。法国、英国、日本也都在推进高超声速武器的研发工作。这些迹象表明,现代战争正在加速步入“秒杀”时代。

常规力量升级换代加速

大国军事博弈的立足点是打赢现代战争,而保持常规武器装备的领先优势是打赢现代战争的重要前提。2022年,俄美等大国纷纷加速推进主战装备的升级换代。

美国将武器装备升级的重点领域放在海军和空军。美海军将按计划加快福特级航母、弗吉尼亚级核潜艇、F-15EX战机等武器装备的升级列装,构建以新型航母平台和五代机为核心的海空高端装备体系;俄军装备升级则全面开花,陆军有望列装更多T-14坦克,海军将接收16艘大型战斗舰艇,空天军和海军将接收200余架新型或改进型飞机;英国将加快装备新一代“拳师犬”装甲车,印度将继续推进其首艘国产航母的实战部署,日本则会继续采购F-35B战机并升级准航母“出云”号。

在电磁频谱领域,美军今年的建设重点是推进空军的“怪兽”电子战项目和海军的“低波段干扰机”项目,并通过演习进一步优化电子战流程;俄军将接收“田野-21”“史诗”等新型电子战装备,提升电子战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完善战术战略层面一体化电子战装备体系;英军将升级45型驱逐舰和26、31型两型护卫舰的电子战系统,日本自卫队将继续推动新成立的“第301电子战中队”形成战斗力。

重视发展智能技术和无人装备

大国军事博弈归根结底是军事实力的比拼,而军事实力的强弱和科技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当今时代,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智能化演变。为了打赢未来战争,俄美等大国纷纷加大科研投入,研究智能技术,发展无人装备,探索人机协同战法。

美军把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应用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列为优先发展方向,各军种上马了名目繁多的智能技术项目。今年,美军计划投入8.74亿美元研发专款,推动智能技术在情报、指控、后勤、网络防御等领域的应用。俄军目前在研的人工智能项目超过150个,今年将重点推进为不同武器平台适配智能软件,以智能赋能的方式实现战斗力倍增。法国、英国、印度等国军队也纷纷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试图将这一技术更广泛地应用于情报侦察、辅助决策和网络安全等领域。

在人机协同作战领域,美军最早开始探索,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今年,美军计划组织首次连级无人装甲部队作战试验,探索五代机与无人侦察机、无人机群协同作战的方法,推动有人舰艇与无人舰艇协同执行侦察、反潜、扫雷等任务。俄军在人机协同作战领域步子迈得很快,今年在继续推进无人机、无人车辆体系化建设的同时,将推动无人装备尽快融入有人作战体系。此外,法军、英军也正在积极探索城市作战等军事行动中的人机协同战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