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穷兵黩武,美国终将自食恶果


■张 丹 王 敏

最近,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根据该法案,2022财年美国国防支出为7682亿美元,比上一财年有所增长。其中,7400亿美元用于国防项目预算,278亿美元用于核武器项目,3.78亿美元用于与国防相关的其他活动。

前脚刚从阿富汗狼狈撤军,后脚就增加2022财年军费支出,可见美国并没有从20年的战争泥淖中吸取教训。过去的一年里,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民众带来巨大灾难,同时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撕裂。美国政府不仅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还把钱用在军费开支上,其穷兵黩武的本性暴露无遗。

审视美国历史不难发现,穷兵黩武写在美国的基因中。美国在战争、奴役和屠杀中诞生、壮大并成为超级大国,其在国际舞台上的亮相以及影响力的提升,大都与重大战争有关。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援引美国传统基金会防务项目高级研究员达科塔·伍德的话说,美国平均每15年就卷入一场战争。这种好战传统并未在美国成为超级大国后消失。越来越多人看到,当今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像美国这样,如此热衷于海外军事干预并频繁地发动或参与对外战争。

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在海外发动或参与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多场战争。据不完全统计,从二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约占81%。这些武装冲突不仅夺去了大量军人的生命,更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导致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美军在海外发动战争的背后,是不断增加的军费支出。2021年5月,美国进步研究中心发表文章指出,美国现在的国防预算比冷战高峰时的开支还要多,超过了排名其后的10国的国防预算总和,占整个联邦政府可自由支配预算的一半以上,但“无论美国政府花多少军费,都买不来完美的国家安全”。

2022财年美国国防支出比上一财年增长了5%,连续6年上涨。然而,频繁的海外军事行动和巨额军费支出只有利于美国少数政客和军火巨头,却损害绝大多数美国民众的利益。美国政府削减公共产品投入,继续无节制地为军火商提供资源,最终只会损害本国和全世界的安全。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奉行霸权主义,不惜一切维护其世界霸主地位,而军事干涉是其推行霸权的重要手段。为了“师出有名”,美国常常打着“反恐”“国家安全”“捍卫自由”等幌子对别国进行军事干涉。其所作所为的结果就是大量平民沦为受害者,难民问题恶化,地区局势动荡,安全威胁外溢。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美国不仅没有承担起一个大国应负的责任,反而不断增加军费开支、四处耀武扬威,成为国际和平环境的最大破坏者。穷兵黩武,害人害己,美国执迷于走霸权路线、不断增加军费开支,终将自食恶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