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入间基地——

日航空自卫队的最大“巢穴”


■王崇嘉 冯文星

入间基地是日本航空自卫队规模最大的一处基地,距离东京约40公里,位于埼玉县的狭山市和入间市交界处。该基地负责东京、名古屋、大阪3大都市圈的防空勤务,重要性不言而喻。

该基地内驻有日自卫队中部航空方面队司令部,负责指挥日本中部防卫区内的所有战斗机部队和空中警戒管制部队等。此外,基地内还驻有飞行检查队和作战系统管理群等18支部队、4300余名自卫队队员,其规模可见一斑。

入间基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8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陆军航空部队的部分指挥机构一度迁到该基地。1958年8月,日本将中部航空方面队司令部设在该基地。

此后,日自卫队一边与美军共用该基地,一边准备从美军手中接收该基地。1973年6月,美军将入间基地内的大部分设施移交给日本航空自卫队,但保留了电讯中心等设施供美国空军使用。1978年9月,该基地完全移交给日本航空自卫队。

上世纪90年代之后,入间基地进行了几次器材和设备更新。2007年3月30日,“爱国者-3”地对空拦截导弹系统进驻入间基地,使其成为日本第一座部署此型导弹的基地。2018年6月26日,日本RC-2电子情报飞机被部署至入间基地。

除防空外,入间基地还是日航空自卫队的人员物资转运中心。基地内设施完备,驻有数十架运输机。基地每年空运人员和物资的数量居日本航空自卫队所有基地首位。此外,入间基地还负责实施紧急救援行动。2021年8月24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2架C-130运输机从该基地出发,前往阿富汗撤离滞留当地的日本人。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近年来加大与美国战略捆绑的力度,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不断强化在印太地区的军事部署,破坏地区安全稳定。在此背景下,入间基地作为日航空自卫队的最大“巢穴”,其动向值得地区国家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