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研究院牢固树立科研为战鲜明导向主动作为

演训场就是创新主战场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聚焦实战,抓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使科技创新更好为战斗力建设服务。空军研究院、海军研究院某所新年度高标准贯彻落实科技强军战略,紧盯实战需求主动作为,组织科研骨干常态化奔赴战训一线,与部队官兵携手攻克战斗力建设难题,让最新科研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实际战斗力。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叶海松、记者李建文报道:1月4日,空军研究院新年度开训,一批科研骨干奉命出征,奔赴一线作战部队执行科研和战训技术保障任务。在南下疾行的列车上,屡次带队赴战训一线的科研骨干张大厦深有感触地说:“脚下沾有训练场的泥土越多,我们的科研成果就越受作战部队官兵欢迎。”

“军事科研工作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要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不断强化科研为战意识,提高科研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该院领导介绍,作为空军科研机构,他们牢牢抓住为战而研这一“牛鼻子”,坚持把部队演训场作为创新主战场,以“科研成果服务部队建设,技术优势转化为作战能力”为目标,安排科研骨干轮流到部队跟班服务保障,与部队联合开展数据共享、战法研究、作战效能提升等方面攻关,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部队科研难题,发现实战急需科研课题,摔打磨炼科研骨干队伍。

在空军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过程中,该院推开科技赋能训练模式,固化科研专家与部队协作机制,将全新训练模式融入空军品牌演训活动,体系检验创新作战理念、新技术、在研在试装备,牵引先进技术加速运用到军事领域,转化为实际战斗力。去年以来,他们安排各专业科研骨干参加各级演习演练任务,探索科研团队融入作战筹划指挥体系新模式,初步形成“概念创新-仿真实验-实兵检验-效果评估-完善概念”的战试训评闭环链路,为一线部队提供重要作战技术支撑。

课题在战训一线发现,成果在战训一线催生。该院常态化组织科研人员上高原、下海岛,进指挥所、到边防实地调研。机场排弹专家刘利长期深入演训一线指导部队排除未爆弹,由他牵头研发的未爆弹勘察探测无人机、遥控排弹机器人等装备广泛应用于部队实战实训;某研究室主任吴国栋多次深入高原边防调研,现场了解部队实战实训被装保障难题,带领科研团队集智攻关,研制出多款有效满足作战训练需求的新型防寒被装,并配发高原边防一线官兵。

据悉,去年以来,该院一批科研成果在一线作战部队推广应用,其中2项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