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员要让人“一眼能看出”


■简  奕

●每名共产党员都要立身为旗,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

德国工程师曼弗雷德·布罗克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外籍技术专家,在中国很多地方工作和生活过。“谁是共产党员我一眼就能看出来”,这是他来中国后的最大感受,因为他发现,身边工作最努力、最能吃苦的往往都是共产党员。

忠诚担当、吃苦耐劳、牺牲奉献……这些都是共产党员鲜明的品格、鲜亮的标识。始终牢记身份意识,擦亮身份标识,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名共产党员都要立身为旗,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倘若总是在矛盾困难面前“隐形”,在重大任务面前“隐身”,甚至在组织和群众面前伪装、“隐藏”,这面本该高扬的旗帜就会倒伏、蒙尘,也与合格党员的标准格格不入。

立身为旗彰显的是忠诚度。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说过:“在党内没有要隐瞒的事情,‘事无不可对人言’,除开关心党和群众的利益外,没有个人得失和忧愁。”检验一名共产党员是不是对党忠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试想,一名党员如果总以“假面孔”示人,对党缺少真诚、缺乏坦诚,又何谈忠诚?“能见度”低,往往欺骗性就强,让人短时间内难以看得清、摸得透,甚至会产生错误认识。这样的人一旦被委以重任,就容易误事坏事。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陈云同志也曾讲,“党员对党隐瞒应该向党报告的事情是极端错误的。我们共产党不允许党员有这样的行为”。对每名党员来说,向组织交真心、向群众交实底,对组织坦坦荡荡,干工作踏踏实实,守纪律规规矩矩,应成为基本的行为规范。

立身为旗考验的是担当力。习主席指出:“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其实,重大任务推进的难点、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灾害险情发生的节点,往往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广大党员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把危险挡在身后,把苦累留给自己。勇于顶起自己头顶那片天,担起自己肩上那份责。某种程度上说,党员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关联着群众的幸福感,关系着事业的成与败。每名党员都应把责任牢记心间、扛在肩头,用担当精神履行好职责,越是困难越使劲、越是艰险越向前,做到像老英雄张富清那样,“这里苦,这里累,这里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啊!”

立身为旗关系的是信任值。与群众心连心,少不了和群众面对面。作风实不起来,步子迈不下去,行动上远离群众、工作中脱离群众、生活里游离群众,群众就看不到党员应有的样子,对党员的信任度可能也会随之消减。在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上,距离产生不了美。习主席在宁德工作时,倡导和坚持“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以此为抓手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廖俊波之所以被百姓称呼为“老大哥”,因为他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始终同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坐在一条板凳上。广大党员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身入”基层,又“心到”基层,才能从基层群众中汲取无尽智慧,凝聚起无穷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