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唱着歌儿向未来


■凌川克

进入三九,北京陡增寒意。漫步街头,红红的中国结、活泼的冬奥吉祥物、五环标志……仿佛一夜之间跃入人们的眼帘,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也带来了浓浓的暖意,温暖了我们的生活和世界。

随着视觉上的暖色调装饰着我们的城市,一曲时尚的歌曲MV也悠扬地萦绕在我们的耳畔,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烧热了北京冬奥气氛,也点燃我们心头的热情,找到了冰雪运动雪白血热的豪情。

这首洋溢着冰雪情怀的MV,就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

“世界,越爱越精彩;未来,越爱越期待!” 诗言志,歌咏言。“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这句主题口号,既体现了团结和集体的力量,也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观和愿景,以及追求世界和平与进步的目标。主题口号变成了悠扬的歌曲,更增添了人们对即将开幕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期待之情,洋溢着对未来世界的美好期盼。

对未来世界的美好期盼,是中国人民的追求,也是世界人民的心声。时隔十四年,奥运圣火将再次在北京点燃。北京将首次举办冬奥会,成为世界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十四年前,北京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赞赏。七年前,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会议上正式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之后,北京就向世界郑重承诺:在2022年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在万里长城脚下,用“纯洁的冰雪”,邀约全世界的朋友们共赴一场“激情的约会”。

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是热爱世界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激情,是北京的荣耀,是中国的荣耀,更是世界的荣耀。这个非凡荣耀的日子,在唱响《一起向未来》的歌声中,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我们都拥有爱,来把所有门全都敞开!”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不仅需要“更快、更高、更强”,还需要“更团结”。

去年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将保持了百年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加上了“更团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国人民唯有更团结,才能战胜困难和挑战。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期待的那样,体育对于构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具有重要作用,人们也将迎来践行奥林匹克新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新机遇,“这应该成为我们在新的奥运年的座右铭和动力”。

“一起来Together,一起向未来!”歌声唱响了我们的心声,唱出了我们的激情和热爱,唱响了我们用行动去践行的决心和意志。在奥运会的舞台上,需要用团结和爱来凝聚和平的力量,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迎接世界美好的未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世界各国的体育健儿们,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一定能够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团结的力量,向世人展示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和信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