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学会“抓大” 善于“放小”


■孙家斌 张汉铎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要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在处理解决各种矛盾中学会抓住“大”,善于放下“小”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这为我们统筹抓好工作、解决好矛盾问题指明了方向和方法。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在实践中既学会“抓大”,牵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也善于“放小”,切忌大包大揽、“一竿子插到底”,乃至越俎代庖。只有懂得区分本末、主次、缓急推进工作,按照分级管理抓落实,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抓大,就是要学会从战略上去思考谋划问题。“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对于具体工作而言,就是要学会抓住工作的主要矛盾,抓紧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做到立说立行,把重要工作督办好、落实好。放小,不是不管工作中的次要矛盾、矛盾的次要方面,而是要把握好度,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主次不分而影响中心任务、全局发展。只有区分主次,抓好事关全局、维系长远的重点工作,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带动其他矛盾问题的解决。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要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在处理解决各种矛盾中学会抓住“大”,善于放下“小”。如果事无巨细、平均用力,就会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顾此失彼、抓而无功。所谓“眉毛胡子一把抓”,就是对工作分不清轻重缓急、导致事倍功半情况的生动比喻。“不求其本而求其末,虽尽智力,弗可为也”,党员干部尤其是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问题做到了然于胸,善于抓大放小,集聚主要精力、利用更多时间,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任务,特别要抓好事关战斗力提升的急事难事、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

要善于抓住“纲”,做到纲举目张。中心工作是事关全局的“纲”,是整个工作链条的“纽带”,一切工作都应服从于中心工作。毛泽东同志指出,“在任何一个地区内,不能同时有许多中心工作,在一定时间内只能有一个中心工作”。要善于抓中心工作,在谋篇布局、开展工作时,首先要做到胸怀全局,把握中心,突出主题,切忌轻重不分、主次颠倒。否则,工作起来难免会手忙脚乱,无所适从,最终导致所负责的工作目标不明、思路不清、措施不当,形如散沙,影响工作大局、有碍发展大势、迟滞建设步伐。

要善于扭住“点”,做到以点带面。常言道,“打蛇要打七寸”。意思是一事当前,要善于透过表象看清本质,从中扭住解决问题的症结“点”,通过以点带面,促使问题迎刃而解,决不能事无巨细样样都管。要善于从众多的问题中找准要扭住的“点”,分清哪些是关系全局的关键点、而不是维系局部的普通点,哪些是制约发展的瓶颈点、而不是牵扯一时的一般点。拿出主要精力,扭住症结和重点攻坚克难,常常会抓好一点带动一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善于明确“责”,做到权责清晰。党员领导干部身上或多或少都肩负着一定的领导责任,但这并不意味着事事都要插手,而应在工作中善于授权,切忌层级不清、责权不清。“保姆式”的领导势必会束缚部属的手脚,制约他们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不但不利于部属能力素质提高,也会增加自己工作的难度,如此就很难拿出主要心思精力谋全局、抓大事。无数事实表明,明分任职,则治而不乱;不明分职,则政局必乱。因此,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首先须明确自己的“责”,坚持总揽不独揽、放手不撒手,做到把大局、管方向、保落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放手让部属权责匹配开展工作,又要在尽好检查与监督之责中做好人文关怀工作,及时为部属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才能在“弹好钢琴”中把各项工作都做出成效。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眼下,新一年的各项工作已经拉开帷幕,面对前进道路上预料得到或不期而至的矛盾问题和困难挑战,面对许多工作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现实考量,党员干部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都要接受直接考验。解决好矛盾、抓好工作,攻下制约战斗力提升的“上甘岭”,需要我们在抓大放小中,学会“弹钢琴”的工作方法,区分主次、科学摆布,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唯有如此,才能更加坚定、更加自信地一起向未来,勠力实现奋斗目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