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俄海军举行反海盗联合演习


本报阿拉伯海1月25日电 杜江帆、高验杰报道:当地时间1月24日,中国海军乌鲁木齐舰和太湖舰抵达阿拉伯海北部某海域,参加中俄反海盗联合军事演习。

联演以中俄海军舰艇编队联合打击海盗活动为课题,主要演练编队运动、武力营救被劫持船舶、使用直升机转运伤员等课目。这是继中伊俄第二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之后,中俄海军的再次合作。

此次联演兵力由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乌鲁木齐舰、综合补给舰太湖舰和俄罗斯海军“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鲍里斯·布托玛”号油船共5艘舰船及舰载直升机和特战队员组成。

24日6时,中俄舰艇组成海上编队,依次进行单横队、单纵队等队形变换。

“有商船遭海盗劫持!”编队运动期间,急促的战斗警报打破海天间的宁静。由俄方“鲍里斯·布托玛”号和中方太湖舰扮演的商船遭“海盗”劫持,两船向编队发出求救信号。

“一级反海盗部署!”接到求救信号后,中俄双方指挥员决定,乌鲁木齐舰与“瓦良格”号、“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出动舰载小艇,搭载特战队员进行武力营救。

“人员受伤,需立即转运救援!”完成武力营救演练后,直升机转运伤员演练紧接着展开。实兵演习结束后,双方舰艇编队各自驶上执行后续任务的征途。

中方指挥员李献岭表示,此次联演深化了中俄两国海军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展示了中俄海军共同维护国际航运通道安全、积极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意愿和能力。

上图:中俄海军舰艇在演习中。

赵 阳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