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樊伟伟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外在靠组织监管、纪律约束,内在靠理论夯基、思想引领、修身律己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廉洁自律、洁身自好,是年轻干部的从政之基。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也是干工作、出成绩、创事业的黄金期。只有从一起步就把廉洁从政的扣子扣好,从一开始就把防微杜渐的关口守住,才能为个人成长成才牢牢把正航向,在为党工作中筑牢发展基础。

“一”是量变之始、质变之源。第一道“防线”一旦被突破,往往会“兵败如山倒”;第一道“闸门”一旦被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汹涌而至。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年轻干部担负着干事业促发展的重任,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从政的第一步怎么走,是必须答好的一道人生考题。如果“第一粒扣子”没扣好,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久而久之必然弊病丛生、积重难返,最终小问题也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也可能发展为大塌方。可以说,扣好了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就守住了为官从政的第一道“防线”,就把牢了防止思想越轨、行为越界的第一道“闸门”。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个人能否做到廉洁自律,最大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梳理近年来公开报道的违纪违法案例可以看出,有的人“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就陷入贪腐,不是晚节不保,而是“早节”就没保住。究其原因,还是“第一粒扣子”松动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没有拧紧,致使在利益和诱惑面前“缴械投降”。欲望的背后是陷阱,贪婪的尽头是毁灭,这是一笔再清楚不过的“廉洁账”。须知,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一个污点;搞一次特殊,就会减一分威信;谋一次私利,就会失一片人心。年轻干部要想把从政之路走正走实,就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除了你我没人知道”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

年轻干部对待廉洁的态度、对于自身的要求,不仅反映了事业心责任感,更是政治品格、党性觉悟、道德修养的试金石。现在,思想领域日趋多元、多样、多变,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利益冲突、诱惑干扰更加现实而直接。越是在这个时候,年轻干部越要守住底线、彰显本色,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杂质,常掏灵魂旮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既在思想上划清公与私的界限,又在行动上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做到心无妄思、足无妄走、人无妄交、物无妄受,树立清廉形象,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外在靠组织监管、纪律约束,内在靠理论夯基、思想引领、修身律己。年轻干部应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检视自身、改进提高,着力从一点一滴做起,加强修养、完善自己,注重小节、规范自己。主动学理论强根基,持之以恒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思用贯通起来、知信行统一起来,让科学理论成为我们修身律己、干事创业的指路明灯,一以贯之做到政治信仰特别坚定、遵守纪律特别自觉、听令而行特别坚决。主动严法纪知敬畏,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真正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纪的明镜,手中紧握法纪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努力使外在的戒律变为内心的自觉,让有形的条款落于无声的行动。主动守小节筑防线,从戒第一次贪念、拒第一次诱惑、抵第一次腐蚀做起,积极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永葆守纪如铁的自律定力,给自己的兴趣“上把锁”、给日常的交往“划条线”、给八小时之外“设道岗”,坚决不破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坚守廉洁的目的是为了更好从政干事,扣好“第一粒扣子”是为了“每一粒扣子”都不扣错。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应自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养成在监督严管中干工作、在严守法纪中抓落实、在担当作为中出成绩的良好习惯。要正确处理好当官和干事的关系,决不能借口不谋位子而碌碌无为;正确处理好求稳和求进的关系,决不能借口稳妥审慎而守摊观望;正确处理好守纪和有为的关系,决不能借口法无明令而避事推责。切实以“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啃硬骨头”的韧劲、“争当弄潮儿”的胆识,把岗位职责履行好,把工作要求落到位,做到既勤政、又廉政,既干成事、又不出事。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