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避免低效率忙碌


■张雨晴

●困难的工作不会在逃避中得到解决,自身的能力也不会在拖延中自行提升,用庸碌的忙碌麻痹自己,无异于掩耳盗铃

日常工作中会看到这样一种现象:有的人总是忙个不停,但稍加留意会发现,他们大部分时间精力,都用在忙一些无关紧要的杂事上,许多关键的工作则一拖再拖。这样的忙碌,不仅效率低,难出成绩,还会影响单位发展。

一些人之所以低效率忙碌,有能力素质不够的原因,但主要是逃避心理作祟。他们缺乏直面困难的勇气、战胜困难的信心。在处理工作时,他们会下意识躲避、拖延那些关键工作,这是因为,关键工作做起来相对困难、复杂,承担的压力、担负的责任也较大,因而他们经常用一些次要的、简单的事情充塞自己的时间,以“我已经很忙了”为由来安慰自己。看似每天忙个不停,实际上工作并没有干出多少成效,而那些相对更加重要的工作总是到了拖无可拖、不能再拖时,才不得不急急忙忙完成。这种低效率的忙碌,只能麻痹欺骗自己,经不起时间和现实的检验。困难的工作不会在逃避中得到解决,自身的能力也不会在拖延中自行提升,用庸碌的忙碌麻痹自己,无异于掩耳盗铃。

不敢直面挑战困难之苦,就难以品尝到成功之甜。航天员王亚平的太空授课引发广泛关注,万众瞩目的背后,是航天员对无数困难考验的积极克服。基础专业知识的学习、模拟太空环境的训练、生理和心理的极限训练……许多课目航天员甚至不敢告诉家人,怕他们心疼。天上一秒钟,地上十年功。如果没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就没有航天员们九天之上的英姿。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大多数成绩都是在不断攻坚克难中取得的,没有勇气面对困难的人,终将难有所成。

战胜逃避心理,首先要改变自身认知。衡量工作成果的标准,不是时间,而是效率。面对多项任务时,要善于统筹安排,不能拈轻怕重,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开展工作,要适当为自己加压,关键、困难的工作更要列出具体计划,力争提前完成,留出弹性时间。投入工作时,要提高效率,强化专注力,防止被逃避心理裹挟而陷入低效率忙碌中。在工作之余,还要学会总结反思,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用科学高效的方式克服困难、解决矛盾。

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为武少安闲。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军人没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就练不出能打胜仗的本领。我们决不能让低效率忙碌浪费时间、消磨斗志,应多想想军人的使命,多想想肩上的责任,敢于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以千难万险何所惧的气魄、笑向苦累觅甘甜的乐观,磨砺出胜战刀锋,肩负起如山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