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怕难·难不怕·怕不难


■杨大蒿

●面对困难和挑战,应当具备不怕难的勇气、难不怕的韧劲、怕不难的信心,在攻难关、涉险滩中不断激发潜能、超越自我,在投身强军事业中作出应有贡献,成就更好的自己

人们常讲,做难事终有所得。这里讲的“得”,并不一定指成功的结果,更多的是指经验的增加、阅历的丰富、内心的满足,是一个向质变飞跃的积累过程。正如一位哲人所讲,你最想逃避、最不愿意做的事情,恰恰是你最应该去做、对你益处最大的事情。

在我们身边,常有一些官兵工作干劲不足、状态不佳,分析其中原因,不外乎两条。其一是“佛系心态”、不愿克难,部分官兵完成任务避重就轻,工作只图安逸,缺少闻战则喜、带头冲锋的劲头;其二是本领欠缺、解不了难,部分官兵自身能力素质偏弱,适应不了任务要求、满足不了岗位需求,做难事便心存胆怯、畏手畏脚,使困难成为自己前进路上的障碍阻拦。无论哪种情况,如不努力克服,只会与成功渐行渐远。

难事不仅考验一个人的能力素质,更考验其是否具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念。要在做难事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官兵必须具备“不怕难、难不怕、怕不难”的境界和品质。

不怕难,体现的是任务面前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豪气,磨练的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要求官兵敢于攻坚克难,不怕接“烫手的山芋”,不怕扛“千斤的重担”,不怕啃“最硬的骨头”;难不怕,即能解难,它是完成工作任务所需的一项基本功和必修课,要求官兵有分清主次、把握重点、找准症结的本领,以勇毅笃行的精神意志紧抓快干、一干到底;怕不难,要求官兵在日复一日的平常工作中摆脱平淡、拒绝平庸,敢于舍弃轻车熟路、勇于探索创新路径,在“自找苦吃”中体现岗位价值、追求精彩人生。

军队转型重塑,如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广大官兵在工作中势必会遇到诸多难题。面对前进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应当具备不怕难的勇气、难不怕的韧劲、怕不难的信心,在攻难关、涉险滩中不断激发潜能、超越自我,在投身强军事业中作出应有贡献,成就更好的自己。

(作者单位:66381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