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努力之中有学问


■许洪昌

●只有夯实基础,方能后劲十足;方向正确,方能行稳致远;目标得当,方能日渐精进。这样的努力才会不负汗水、不负希冀

我父亲是位农民,与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靠着吃苦耐劳,让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他虽然只读过三年书,却在努力劳作中悟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道理。这些道理使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明白了原来努力之中有学问。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上小学,那时小学只有语文、数学两门课。我的数学成绩好,语文却不行。小学三年级升级考试时,我语文没考及格,被老师点名批评。回到家时,父亲正忙着盖新房。怕再挨父亲批评,我便去帮父亲码砖。为了掩饰心虚,我非常卖力,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可刚码好的砖垛却突然倒了,把我的腿砸出了血。父亲赶忙拉起我来,仔细察看,见无大碍,简单处理了下伤口,便让我站在一旁看他码砖。他边码边对我说:“你码得基础不牢,码得越快,倒得越快。”见我点头,他又说:“语文是基础,学不好是不行的。”原来,父亲一直对我的学习情况很清楚。事后,我细细回想父亲的话,结合自己受伤流血的教训,充分认识到基础的重要性。经过努力,我的语文成绩有了很大提高,也打下扎实的文字基础。

1991年,我在高考失利后决定参军。到部队不久,我喜欢上了新闻写作。为了写好新闻,我去地方新闻单位“取经”,去书店买书,忙得不亦乐乎。休假探亲,有一天见父亲要上屋顶晒棉花,我便抢先搬过梯子向上爬,可快到屋顶时,却发现梯子架错了位置,只好又下来。父亲笑着说:“‘架错梯子上错房’,爬得越快离目标越远!”听到父亲这话,我愣住了。父亲又道:“你在部队搞新闻,当兵的写的东西最该有兵味。”这让我猛然醒悟,知道了应该努力的方向。后来,我注重了解基层部队实际,多向军队同行请教,刊发的稿件慢慢多了起来。

1997年7月,我到基层连队担任排长。军事训练,我带头加班加点,政治教育,我用心备课授课,一心想快点干出成绩。可年终考核时,我不在前列,排里的成绩也只处在全团中游。为此,我开始反思自己。一天,我在电话里把这件事讲给父亲听,他说:“爸是农民,不懂带兵,只懂种地。爸知道冬天的麦子应该努力扎根,而不是努力发苗。”通话结束后,我反复思考父亲讲的道理:冬天小麦努力的目标不是把叶子长得欣欣向荣,而是把根扎深扎牢。由此我想,“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将军也是从好士兵、好班长、好排长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第二年,我把自己的目标定为当个好排长,引导排里战士把目标定为当个好士兵,继续努力工作。年底,我带的排被团里表彰为先进排,个人也荣立三等功。

人生道路上,努力非常重要,但如果根基不牢、方向不清、目标不明,努力往往不会收到预期的效果,有时甚至徒劳无功。只有夯实基础,方能后劲十足;方向正确,方能行稳致远;目标得当,方能日渐精进。这样的努力才会不负汗水、不负希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