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地联手,年货送进冰封海岛


■于家弘

“岛上新鲜果蔬储量不足,计划休假的官兵也无法按时离岛……”1月中旬,一股强冷空气侵袭渤海海域,气温骤降,海面结起厚厚的冰层。这一突发状况,让刚刚完成春节前最后一项重大任务的海军某部官兵面临不少困难。该部部队长王龙勋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情况。

接到报告,上级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与当地运输管理部门联系,协调地方公司加开客轮,帮助运输人员和补给物资。由于海面浮冰太厚,客轮多次尝试均无法正常通航。

此时,驻地某国企分公司得知驻岛官兵物资短缺的消息,及时与该部取得联系,派出直升机为驻岛官兵运送物资,同时接休假官兵离岛。该公司负责人说:“危难关头,子弟兵总是冲锋在前,为群众做好事、解难题。如今他们遇到困难,我们理应全力帮忙!”

为确保行程安全顺利,军地双方密切沟通,并会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制订详细运输计划。

“直升机来啦!”1月18日上午8时许,一架直升机稳稳降落在海岛上。该部官兵迅速上前卸下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

就这样,直升机往返飞行6架次,将油菜、茄子、橘子等新鲜果蔬运送上岛。看着品种丰富的果蔬,王龙勋满脸笑容:“这个春节,啥都不愁了!”

除运送生活物资、接休假官兵离岛外,更让官兵感到暖心的是,乘坐直升机赶来的上级领导,专门为前期受到表彰的官兵颁了奖。去年底,该部某分队一班表现突出,荣立集体三等功。上级召开表彰大会时,因冰封海岛,官兵无法参加,不免有些遗憾。大家没想到,上级党委一直牵挂着这件“小事”。

“这是最好的新春礼物!”看着金灿灿的奖状,官兵个个喜笑颜开。

随着最后一批物资落地,8名休假官兵与战友挥手告别,登上直升机离岛。已连续3年在岛上过年的上士刘建峰这次也乘机离岛,他说:“本以为今年的休假又不能成行了,没想到如愿以偿,心里真暖!”

上图:直升机装载上岛物资。

于家弘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