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可忘却的水门桥之战


■武永辉

“春节档”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成为很多人节日的观影首选。透过银幕,我们在感受志愿军将士血性、智慧和善战的同时,也应该穿越历史的硝烟,以理性的态度审视水门桥之战,进一步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弥补短板弱项,壮大制胜优势,确保打赢明天的“水门桥之战”。

王树增在《朝鲜战争》一书中写道:“惊魂未定的美军官兵在极度的寒冷中听到一个比呼啸的风雪更令他们恐惧的消息:在向咸兴撤退的路上,有一个极其险峻的隘口,隘口上唯一可供通过的桥梁已经被中国士兵炸毁。”那座使美军陆战1师无路可绕的桥,就叫水门桥。

我久负盛名的第9兵团指挥员,十分清楚水门桥的战略地位。于是,志愿军与美军展开了一场炸桥与修桥的反复对抗。1950年12月1日,志愿军20军60师炸桥小分队在夜幕的掩护下,穿插到水门桥,成功将其炸毁。美工兵部队迅速将其修复。两天后的深夜,志愿军炸桥分队发起第2次攻击,又将美军架好的大桥摧毁。美军随后构筑了钢木桥梁,使其恢复通行。12月6日凌晨,志愿军第3次发动进攻,将美军新建的桥梁及其基座一起炸上了天。20军60师一名副师长亲自到悬崖边视察了一番,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半年的时间,美军休想在此处重新架设桥梁。”让志愿军想象不到的是,美空军8架C119大型运输机从日本运来了8套架桥组件,用了不到3天时间,就在悬崖上架设起一座载重50吨、可以通过所有型号坦克和车辆的钢制桥梁。因此,美陆战1师得以逃脱。

从这座桥的故事,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整个朝鲜战争中,作战双方工业能力的巨大差距导致了物质基础的悬殊。我军之所以能够取得长津湖战役的胜利,靠的不是工业能力和武器装备,而是不怕牺牲的英雄血性、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精彩绝妙的指挥艺术。

水门桥战斗告诉我们,打赢一场大仗,选择战略枢纽十分重要。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抓住战略枢纽去部署战役,抓住战役枢纽去部署战斗。”志愿军正是抓住了水门桥这一战略枢纽,才极大地震撼了美军。当然,打赢未来战争,我们不仅要抓住战略枢纽,还要有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现代工业能力、战争动员能力,确保有充足的力量能够持久地控制战略枢纽。否则,就可能丧失战略机遇,无法达成战略目的。

打仗打的是后勤。美陆战1师作战处长晚年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中国人有一定的空中力量和后勤保障,陆战1师肯定一个也别想活着逃出来。”志愿军在水门桥没有展开大的阻击和追击,根本在于后勤补给这一当时无法克服的困难。今天,后勤建设越来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赢得战略竞争地位的重要力量。打赢未来战争,必须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做到全时供应、精确保障。

水门桥战斗还暴露出我志愿军的一个最大短板,就是军事科技力量薄弱。由于缺少强大的武器火力,使得我们很多围歼战未能奏效。当下,科技已成为核心战斗力,炸毁一座桥梁早已不需要当年那样依靠人力实施。要打赢明天的“水门桥之战”,离不开先进的武器供给、有力的科技支撑。面对现代战争,全面推进科技强军战略,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拥有更多“大国重器”,实现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我们才能赢得先机、稳操胜券。

春节期间,我们观看影片、学习战史,倍感幸福和荣耀。我们懂得,人民军队的浩荡军威,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深知,不论时代如何发展,人依然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广大官兵传承志愿军将士的血性虎气,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就一定能让胜利的旗帜高高飘扬,真正无愧于革命先辈、无愧于党和人民。

(作者单位:62219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