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双拥视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高水长,子弟兵爱民情深

——四位全国拥政爱民模范的亲历与见证


高  博  2002年6月入伍,现任南部战区海军某训练基地政治委员。荣立三等功2次,先后被表彰为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先进工作者、广东省拥政爱民模范。2020年10月,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
春节前夕,高博(左二)走访慰问军属,与他们一起写春联、贴窗花,送上节日祝福。陈泓宇摄
沈  泉  2003年6月入伍,现任东部战区海军医院某科室医师。2020年10月,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
图为沈泉(左)到病房看望患者。张博文摄
赵莉莉  2013年8月入伍,上士军衔,现任某旅卫生队心理咨询师。2020年10月,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2021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前不久,赵莉莉(后排中)利用节假日,专程赶赴河南师范大学,参加童蒙教育基金捐赠仪式。董岸松摄
王  博  2000年8月入伍,现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政治工作局组织纪检处干事,荣立三等功2次。2020年10月,被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
图为王博(中)在蓝天宇锋幼儿园与小朋友一起表演节目。孙  悦摄

通车时,乡亲们立起路牌

■高  博

2015年国庆期间,第22号超强台风“彩虹”正面袭击驻地广东省湛江市,造成大面积停水停电、通信中断、交通瘫痪,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正在休假的我返回岗位,听从安排,参加抢险救灾。白天,我和官兵们一起抢修道路、解救被困群众、协调应急医疗和用电用水问题;晚上,我在作战值班室汇总抢险救灾情况,统筹安排次日行动,及时调整抢险救灾计划。连续11个昼夜,我铆在救灾一线,先后协调指挥出动官兵1.2万余人次、各型车辆1100余台次,清除路障、垃圾7000余吨,疏通道路百余公里,圆满完成抢险救灾和助力复工复产任务。

当我拖着疲惫的身体打开家门时,3岁多的女儿竟然认不出我了,哭着大喊:“妈妈,家里闯进了一个又黑又脏的人!”

爱民助民,不只是抢险救灾。回望参与支援地方精准扶贫的前前后后,对如今的助力乡村振兴,我有了更真切的感悟。

从2012年起的7年间,我先后70余次深入贫困村实地考察,走访慰问贫困户近百次,多次牵头组织开展医疗帮扶、健康帮扶、消费帮扶等活动,参与了对9所海军希望小学和2所八一爱民学校的帮扶工作。

2017年,我牵头负责南部战区对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紫城村的定点帮扶。战备训练之余,我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贫困村,进村入户与乡亲们同吃同住,摸底数、建台账、定措施。我通过调研发现,因历史纠纷,村口有1公里多“断头路”。我主动靠前,化解矛盾,最终由南部战区机关牵头,当地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村委会拿出少量公共用地,打通了“断头路”,村民出行不再“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

让人感动的是,通车时,乡亲们自发地把道路命名为“双拥路”并立起路牌。

2018年初,我在紫城村野外勘察时遭遇毒虫叮咬,引发感染,持续发烧不退。正是年初制订帮扶计划的关键时段,我咬牙坚持下来。经多方努力,2019年底全村整体告别贫困。今年春节前夕,村里的乡亲们纷纷发短信告诉我们,摆脱贫困后,走上乡村振兴之路,大家干劲更足了,生活更好了。

那一夜,我守在患者床前

■沈  泉

2018年9月的一个夜晚,我刚结束对一名重症昏迷患者的诊疗,就接到急诊科打来的电话。病人是一名潜水员,连续4天在舟山外海水下作业。当天下午他连续在水下工作半小时,上船休息时突然丧失视力、听力,被送到医院急救。

病人被送进了加压舱,实施急救治疗。“病人有生命危险,我在舱里面陪着他,有情况可以随时处理。”我自告奋勇提出跟病人一起进舱。

舱内温度和气压不断升高,氮气麻醉效应显现,陪伴在一旁的我出现心慌、呼吸费力等症状,但我没有慌张,一直在舱内陪着病人,坚持了近8小时。当病人出舱时,已经基本恢复听力、视力,他握着我的手连连道谢:“感谢亲人解放军!”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我深知,当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好军医,从来不分节日还是平时。

2020年2月17日,正值春节期间,我随海军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来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担任感染5科主治医师和住院总医师。经过40余天连续奋战,光谷院区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36名。

成进卿是一名85岁的重症患者,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糖尿病和高血压,入院后经常拔掉吸氧装置,要求回家。

一天晚上,我刚完成医院红区的工作,值班护士紧急呼叫:“老爷子翻下床,坐在地上咳嗽,有呼吸困难!”我顾不上换掉已经湿透的衣服,顶着疲惫穿上防护装备再次冲入病区。

我和两名护士合力帮他躺回病床。“老爷子入院后一直情绪不稳定,这次脾气更大!”护士不经意的一句话提醒了我。我立即查看监护仪上的氧饱和度,发现在低值徘徊,当即意识到患者的烦躁可能因缺氧症状加重所致。

事后证明,这个判断是对的。当刚安静一点的老人又开始躁动时,我立即启动紧急抢救预案,换为高流量吸氧装置、给俯卧位通气、复查血氧、加大化痰抗炎的药物剂量。慢慢地,老人情绪平静下来。

那一夜,我一直守在老人床前。等到老人各项指标逐渐好转,我交接好后续看护工作,脱下防护服回到洁净区的那一刻,天空已经露出了鱼肚白。

助民路上,传好接力棒

■赵莉莉

新春将至,军营里的年味也浓了起来。最让我和战友们开心的是,看到身边大山村村民的笑脸。

2020年4月,我接到部队政治机关的指示:“大山村里种植的茶叶滞销,茶农们种植茶叶很辛苦,我们一定要设法帮助解决销路。”

我当即多方联系茶商,邀请他们实地勘察。其中一位茶商一眼相中了大山村生产的优质茶叶,很快将滞销的茶叶全部收购,并与村里达成协议:等后期采摘新茶时,会带着专家来村,指导乡亲们如何搞好营销。在我和战友们不懈努力下,滞销的茶叶全部顺利售出。

我出生在军人家庭,祖父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父亲参加过边境重要军事行动。转业多年的父亲一直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当时,我并不能完全理解父亲:“这么多年,是什么让您坚持投身公益事业?”“党的好政策把咱家带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好日子。能为群众做些事,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老兵的责任和义务。”在父亲影响下,我决定参军入伍。

2014年5月,当兵快一年的我在媒体上看到一条消息:为百名优秀贫困儿童寻找“代理妈妈”。其中有名孤儿,收养她的阿姨已经年过60岁,家庭生活困难,被收养孤儿面临失学的窘境。

我立即通过当地妇联联系上这位阿姨。趁一次周末外出的机会,我来到她们家中。看到那名懂事的小姑娘后,我暗下决心:决不让她辍学!从那以后,每年休假时,我都会为她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费。

入伍前,我曾在母校河南师范大学担任学生会干部。在学校期间,我与部分师生共同发起设立“童蒙教育基金”。从2018年起,大家每年捐出一定资金帮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家庭学生。

今年春节期间,我得知参与这项活动的师生已发展到17人。从地方高校学生到革命军人,从助力精准脱贫到助力乡村振兴,我感到很快乐很值得。新的一年,我要继续努力,无论什么时候,都坚持做到人民子弟爱人民。

爱的牵挂,打开一扇窗

■王  博

我喜欢孩子,做一名教师一直是我的梦想。尽管梦想没能实现,穿上军装的我却和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17年间,我去过新疆喀什的贫困村,到过湖南湘西的大山洼,也走过河北保定不通汽车的盘山路,最喜欢听山里的娃娃们叫我一声“兵妈妈”。

2019年夏天,单位组织定点帮扶的河北省涞水县其中口村小学优秀学生,到北京参加夏令营活动。7天时间,我陪着小学生们参观故宫,游览长城,去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带领他们造访了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到北海公园看了歌中唱到的白塔,观看了三军仪仗队的训练,体验了中国科技馆的无穷奥妙。同事笑着说:“你对别人的孩子,比对自己的孩子还要亲!”

当年年底,学校校长发来一段视频,学生们穿着我和战友们捐赠的新校服,列队在部队援建的“八一多功能楼”前演唱《感恩的心》,这一幕场景,让我油然而生责任感、成就感和自豪感。

教育帮扶不仅仅是给钱给物,还要学会借才引才,激发内生动力。2019年11月,我带着北京一所重点小学的部分教师,来到湖南省凤凰县廖家桥小学开展手拉手支教活动。一周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对口听课、专题教研、业务指导等活动内容,既让北京教师看到山村教师的奉献,也让山村教师学到了前沿的教学理念。

如果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那教育帮扶就是帮贫困地区学生打开一扇窗,打开一扇门,让他们看到更美好的未来。

去年“八一”前夕,新疆喀什来特巴格乡9村军民同心幼儿园的小朋友寄来了他们的画作。一张张可爱的笑脸顶着军帽,行着军礼,踢着正步,醒目的标题是《长大我也要当解放军》。我感到骄傲的是,从选址、建设、装修到投入使用,自己全程参与了对这所幼儿园的援建。

今年春节期间盘点发现,我参与联系帮扶的“八一爱民学校”已有7所,我的“朋友圈”涵盖数百名教职工和数千名在校生。我深知,这不只是我个人的“财富”,也是新时代军民鱼水深情的见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