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指挥作战须“立谋虑变”


■袁 博

作者:周 洁

“受命军前不大意,临深而惧有余闲”。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陈毅同志南征北战、驰骋沙场,亲自或参与指挥过诸多战役和战斗,显示出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他在指挥作战中,坚持要则之一是“立谋虑变”。

“立谋虑变”,语出明代兵书《兵经百篇·叠字》。意思是在确定谋略时要考虑到中途的变化。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只有实施灵活的作战指挥,才能适应作战的需要。什么是“灵活性”?毛泽东同志曾讲,灵活性就是具体地体现主动性于作战中的东西,就是灵活地使用兵力和变换战法。要灵活用兵,就需要多手准备、多案权衡,就是要学会“立谋虑变”。

战场情况变化快,一个方案、一个部署打到底的情况即使有也很少。那种不分场合、不分时机,指挥方案均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做法,是不足取的。预想多种情况、制定多个作战方案,作好多手准备,就可以在情况发生变化时,适时选择其中一种。陈毅同志对此有深刻认识。他说:“凡是靠一种估计,一种办法,一种手段,而不知道灵活改变方式和策略以应付当面具体情况的人,必致失败无疑。”所以,他指挥打仗,常常制定几种方案。比如宿北战役确定4个方案,莱芜战役拟制3个方案等。

一位军事专家这样说,“未来对手将利用他们认为会挫败我们的一切方法、战术或技术,教条式的常规战争设想不会帮助我们为应对这种威胁作好准备”。随着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加速演变,作战样式推陈出新,力量构成更加多元,战场环境愈发复杂。特别是以无人化、信息化、智能化为特征的高新技术装备逐渐成为战场新主角,其优秀的隐蔽性能、突防能力和打击效能,可以在短时间内扭转战局,为战争增加新的变数。这也为现代战争指挥员的作战筹划能力和应变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近年来,我军着眼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紧贴实战模拟环境构设条件,各级指挥员指挥打仗本领显著提高。然而,在演训中,仍有个别指挥员习惯照搬“久经考验”的“成熟”方案;有的仍在搞“保姆式”“家长式”演训,把作战中可能的变化预设出来,参演参训指挥员只需机械踩点就算完成任务。如此,看似演出了“变化”、训出了“能力”,实则磨炼不出真正的指挥本领。

古人讲,“为人循矩度,而不见精神,则登场之傀儡也”。战场之上,道理亦然。战场容不下戏台上的傀儡。作为指挥员,就应把谋打赢作为永远的追求,加紧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紧跟军事理论创新步伐,深刻把握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提高前瞻预判能力和设计战争能力,练就“实战有用、应变有底、打赢有力”的指挥本领,这样才能制胜未来战场。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