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紧绷战备弦 苦练砺精兵


第75集团军某旅——

无形战场磨利剑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冯邓亚 叶星国

“多架‘敌’机依托山谷地形,从不同方向采取超低空突袭方式向我方发起进攻。”初春时节,第75集团军某旅作战值班分队接到紧急空情通报,官兵迅即奔赴各自战位,一场空地对抗实兵演练拉开帷幕。

“东北方位、目标临近……”目标进入防空区域,雷达操作手王号峰迅速将其锁定并跟踪。不料,“敌”机突然从雷达显示屏上消失。

面对特情,现场指挥员翁俊辉立即进行处置并上报情况,指挥友邻火控雷达进行近空补盲,很快在山的背面再次捕获目标。“发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枚导弹呼啸而出,击中目标。

“设置复杂特情已成为我们实战化训练的常态。”指挥席上,翁俊辉话音刚落,雷达显示屏再次出现“敌”情。多型雷达遭强电磁干扰,通信设备出现故障,显示屏“雪花”一片。

“捕获目标!”面对狡猾“敌”机,官兵见招拆招。随着目标再次被捕获,翁俊辉果断抓住战机,引导火力分队实施精准打击。

演练结束后,官兵立即更新空情数据库、检查装备性能指标,确保武器装备保持最佳状态。方舱内,各战斗小组迅速组织复盘研讨,查找问题短板。

“战备之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今年开训以来,他们结合友邻空军部队飞行任务,多次组织实战背景下不打招呼、随机拉动式演练,着力提高官兵复杂空情处置能力。

第71集团军某旅——

全时在线保通联

■仇 凯 宋世杰 本报记者 陈 利

2月初,第71集团军某旅一场多点位信息保障实兵演练在某地紧张进行。

“上级命令我部紧急开设前进指挥所……”接到特情通报,该旅一支应急分队迅速集结、展开行动。随着卫星通信、微波通信等多种通信装备同步开机运行,各类指挥信息顺畅传达。

“我们全时在线守护通联,时刻保持戒备状态。”该旅信息保障科参谋郭重阳向记者介绍,演练中这支反应迅速的应急分队有些特殊——分队队员平时各自分散在不同营连的指控、卫星、报话等专业岗位,一旦遇到突发任务,队员们可快速集合编组成一支应急力量。

演练现场,队员们迅速开设一个具备野战伪装功能的卫星台站,背负式、箱式卫星装备同步就位。很快,他们搭建起包括指挥控制单元、机动通信单元等多种通联手段的通信系统,各类战场数据开始全域入网。

郭重阳介绍,旅里定期组织技能考核,通过“打擂”遴选业务骨干加入应急分队;利用每周的车炮场日,对分队的装备器材和战备物资进行检查测试、维修补充,确保随时拉得出、顶得上、联得通。

“战争没有时间表,全时在线才能守护战场通联。”分队队员、上士刘郑成说。

上图:日前,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装甲车实弹射击训练。

林佳裕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