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机增升装置——

高升力,高大上


■王若璞 张 朋

众所周知,战机大多数时间是在巡航阶段高速飞行,但在起降时,则要求飞行速度越低越好,以减小滑行距离。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像鸟儿一样,既保证战机高速飞行,又能实现平稳起降呢?请看空军某航修厂发动机专业总工程师汪锐的解读。

鸟儿在天上自由地飞翔,是因为它们有一双灵活的翅膀。科研人员也为战机设计了“灵活的翅膀”,他们在固定机翼前后缘增加活动翼面。当战机在起飞和着陆时,活动翼面伸出;当战机巡航时,活动翼面收回。通过增大机翼的面积和弯度,增加战机的升力系数,战机能够更加安全平稳地起降——这种活动翼面被称为“增升装置”。

那么,增升装置有何功效呢?

一是“高”——安全性提高。对于军用运输机而言,增升装置是实现短距起降、低速空投和失速控制的重要法宝。有了它,就像是给战机上了一份保险。

二是“大”——稳定性增大。一些先进战机普遍采用翼身融合技术,装备增升装置后,战机在机动过程中可以与副翼配合,增大控制效率,提高飞行稳定性。

三是“上”——作战性能更上台阶。装备增升装置,使战机具备更大航程,有效提升空中作战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