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航母:跑得越快越好


■王晓煊

各国对航母高速航行能力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过。持续高速航行能力如何,一直是各国对新研制航母进行海试时的重要内容。对航母来说,持续高航速为何如此重要?

首先,借助持续高航速,航母可以快速到达或撤出作战海域,在战场上占据更大主动权。航母以“移动的海上机场”著称,随着各种舰载机的搭配协同,防空、反舰、反潜力量的集成,以及编队舰艇的配合“联手”,以航母为中心的海上编队战斗力与控制力惊人,有时一两个航母编队就能影响战局。也正因如此,航母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在拥有持续高航速的情况下,航母可以出其不意地快速部署到位,突如其来地发动攻击,或在对方发起攻击之前驶离对方的打击范围。

相比于常规动力航母,核动力航母持续高速航行能力更强,至少其不用像常规动力航母那样依赖密集的燃料补给网。

其次,航母持续高速前进时可形成更强和相对均衡的甲板风,有利于舰载机安全高效起降。对滑跃起飞的舰载机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持续的高速逆风状态,使舰载机可进一步减少起飞的滑跑距离,用较低的起飞速度就能够安全离舰,甚至能挂载更多的弹药和燃油。降落时,持续的高速逆风可大幅度降低着舰速度和飞行员操作难度,提高成功率和安全性。在这种状态下,舰载机甚至可携带大量的精确制导武器弹药安全降落。

随着相关弹射系统的强化和战机速度的提升,有些舰载机对甲板风的依赖程度有所减弱。但综合衡量舰载机实战性能和使用效费比,现代舰载机“向甲板借风”仍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选择。不少国家的舰载机虽然可以垂直降落,但短距起飞仍然是其首选的离舰方式,即起飞时需要经过一段距离的滑跑。显然,这类“短距起飞、垂直起降”的舰载机在一定程度上也需借助航母的持续高航速。

再次,持续高速航行,能使航母有效应对潜艇的威胁。潜艇作为反舰的重要手段,对航母构成的威胁不容忽视。尤其是随着智能化鱼雷的使用与不断升级,潜艇的这一威胁程度仍在提升。对追踪航母的潜艇来说,如果目标航母能持续高速航行,那么达成任务的可能性会大幅度降低。原因在于,潜艇不可能长时间地在水下高速航行而不被发现。柴电动力的常规潜艇短时间高速潜行后,必须上浮充电、换气,容易暴露行踪。有些核动力潜艇水下航速虽可赶上航母,但速度越高产生的噪声就越大,同样容易暴露。

另外,持续的高速航行能力也为航母高速大倾角转弯提供了可能。航母的战时出动一般以作战群方式存在,这使航母的防御力量较强,防御范围进一步拓展。如此,一旦发现鱼雷来袭,航母就有了回旋余地。一方面,较远的发现与防御距离可以让航母有时间作出反应,另一方面,高速大倾角转弯能力有助于它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鱼雷的打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