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部战区统筹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戍边官兵——

医疗专家巡诊雪域高原


■本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曾 涛

“妈,您放心吧,我在部队可好了,不仅吃得好、住得暖,就连膝关节疼痛都治好了!”春节前夕,记者探访海拔4000多米的某边防哨所,恰逢下士王杰与母亲视频聊天。他自豪地对母亲说:“别看我们在高原,有博士军医给看病呢!”

去年,王杰双膝关节疼痛,治疗了一段时间未见好转。前不久,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骨科博士军医杨成伟到哨所巡诊,帮他祛除了病痛。

在雪域高原,像杨成伟这样的博士军医并不鲜见。近年来,部队大抓实战化训练,各军兵种部队常年上雪域高原驻训戍边。为呵护官兵健康,助力备战打仗,西部战区统筹优质医疗资源,遴选一批高学历医疗专家骨干,奔赴高原一线为官兵服务。

去年底,陆军某合成旅一名上士到高原驻训后,出现步态不稳、吞咽困难等症状。神经内科专家刘曌经初步检查判断其患上了脑血管疾病,情况十分危险。尽管当时已是深夜,但她果断建议连夜将这名战士后送至千里之外的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治疗。这名上士到达医院后,被确诊为脑干出血。“幸亏有经验丰富的医疗专家及时做出诊断,不然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后果不堪设想!”该旅领导说。

高原戍边官兵任务重,时常无法按时就医。一次,某部战士吴永佳患急性牙髓炎,口腔专业博士军医郭燕为小吴进行初步处理后,要求他一周后再来复诊。10多天后,小吴仍没有来。郭燕巡诊来到小吴所在连队驻训地才知道,那段时间恰逢实弹射击演练,小吴担心请假就医影响训练进度便未去复诊,导致牙髓炎已发展到根尖脓肿。看着强忍疼痛忙训练的小吴,郭燕不忍责备,赶紧为他进行治疗。

这件事过后,郭燕探索总结了一套专门针对高原戍边官兵口腔疾病治疗的流程,受到大家欢迎。受此启发,其他服务戍边官兵的军医也纷纷探索简化流程及应急处置方法,一些医院单位还申购了多种便携式治疗仪,大大提高了高原戍边官兵的就诊效率。

军医姓“军”,首要为“战”。军医刘康已在高原奋战10个月。上高原前,他对肺水肿病例接触较少。如今,他巡诊过数十个边防营连和驻训场,诊断治疗肺水肿病例百余例,积累了丰富经验。“到练兵一线常驻巡诊,最大的收获就是离基层更近了,姓军为战的意识更强了!”刘康深有感触地说。

常年为高原戍边官兵巡诊,大批军医将目光聚焦战场,先后开展“高原病早期预警预测”“战时急进高原条件下高原病防治”等课题研究,催生了一批冒着实战热气的卫勤保障成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