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强化军人荣誉激励效应

——四论学习贯彻《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


■本报评论员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体现的是忠诚的印记、奉献的褒奖、价值的导向。有了对荣誉的向往和珍视,军人就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牺牲奉献,人民军队就会凝聚起强大战斗力。《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一个鲜明指向就是凸显军功价值,彰显尊崇礼遇,让军人荣誉的名片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厚待英雄就会催生英雄,争做英雄就会英雄辈出。我军有着褒奖功臣、厚待英雄的优良传统,从土地革命时期创立勋章奖章、颁发奖金奖品,到抗日战争时期“红旗下照相”“登报表扬”和举办英雄事迹展览;从解放战争时期设立个人功劳证、连队功劳簿、家庭功劳状,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连夜打着锣鼓送奖旗到阵地上”“官兵在前线戴奖章,亲人在后方享荣光”,我军荣誉激励不断创新完善,激励鼓舞官兵舍生忘死、攻坚克难,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英雄壮歌,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条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接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统筹规范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待遇。丰富荣誉外显形式,体系设计聚焦胜战、聚力强军的勋章奖章纪念章,全面规范功勋荣誉表彰通知书和喜报寄送,专门明确功勋荣誉表彰宣扬工作要求。努力打通军地待遇政策链路,厘清军地待遇对应关系,着力提高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含金量”,强化全社会对军人荣誉的认同感。

心中播下荣誉的种子,就会盛开英雄的鲜花。各级要认真落实《条例》褒奖功臣的规定要求,规范颁授仪式,建好荣誉场馆,记载名录功绩,强化对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的礼遇尊崇。要大力宣扬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范,军地合力强化常态宣传,重要时机搞好集中宣传,让功臣模范广为人知、深入人心。要落实好为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送喜报、走访慰问、解难帮困等工作,用好用活各项激励手段,鼓励官兵争当英雄、争做先锋,切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