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提升物资管理精细化水平——

医用耗材实现“智慧供应”


■刘会宾 楚香林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 楠

“左下肢离断伤造成失血性休克,立即用留置针进行颈内静脉穿刺补液……”1月中旬,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88医院创伤显微骨科病房内,医护人员正为一名训练中不慎受伤的战士展开急救手术。与以往不同的是,护士不再往返多次申领医用耗材,而是直接从科室智能耗材柜中选取。

经过近4个小时的抢救治疗,手术顺利完成。创伤显微骨科护士长江小萌告诉笔者:“医院统一配备的智能耗材柜,让我们取用医用耗材更方便快捷,使得手术时间比以往明显缩短。”

提高医用耗材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是增进医疗保障实效的重要环节。该院领导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探索制订医用耗材智能化管理方案,联合地方医疗保障单位,建成集医用耗材使用、结算监管等环节于一体的“医用耗材智慧供应链”,有效提升了医用耗材精细化管理水平。

追溯医用耗材来源,实时监测使用情况;准确掌握医用耗材存储情况,做到及时补货;降低无用损耗,及时清点库存……“医用耗材智慧供应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让医用物资供应商和医院物资管理部门、临床科室、财务部门等各方处于实时通联状态,实现了医疗物资从需求计划到汇总采购、从入库验收到上架仓储、从拣货配送到科室消耗、从成本统计到财务结算的全流程闭环管理,降低耗材管理成本及运营成本,有效提升临床医疗服务效率。

“智慧供应”覆盖全院,服务质效广受好评。该院麻醉科管理员成盈盈告诉笔者:“过去,遇到急诊患者就医时,我们必须从库房紧急抽调医用耗材,耗时费力。如今有了智能耗材柜,医用耗材型号多、种类全,既便于取用,还能及时补充。我们应对突发情况的诊疗效率明显提升。”

充当“管理员”角色的智能耗材柜,还能更好解决医用耗材使用信息的统计问题。该院主管护师刘梦敏说:“此前对留置针等医用耗材的使用情况,统计起来比较繁琐。如今智能耗材柜可准确统计取用数据,医护人员可以将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诊疗中,提升为兵服务质量。”

据悉,该院计划将“智慧供应”的方法手段运用到战时应急医疗保障中,着力提升战场伤病员救治效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