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科学认识军事智能化


■张国宁 冯东阳

军事智能化是当今世界军事领域研究的重点,但对什么是军事智能化、其内涵是什么,尚未形成明确、统一的认识。一般来说,军事的定义为“一切与战争、国防、军队直接相关的事项”。参照信息化的定义,智能化可以理解为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群发展并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应用到一定程度的一种状态,也可以理解为向这种状态发展的进程。

据此,我们尝试给军事智能化作一定义:所谓军事智能化,是指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支撑技术以及新材料、新能源、增材制造等相关前沿技术群,在与战争、国防、军队直接相关的事项中得到高度应用,实现感知、记忆、思维、学习、决策等能力充分拓展,使军事活动中个人、自主化装备个体、组织的行为决策和资源利用合理、高效、优质的状态。同时,也是上述技术群不断创新发展并在军事领域广泛扩散、深度应用,使军事组织、结构和运行方式不断完善,趋于达到上述状态的一段持续的历史过程。这一定义的内涵,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军事智能化是对军事活动中人的感知、记忆、思维、学习、决策等智能能力的拓展。从军事装备发展、科技对人体能力拓展的角度分析,机械化可以认为是对人四肢能力的拓展,信息化可以认为是对人眼、耳等感官能力的拓展,而人工智能技术群发展催生智能化装备,拓展的是人大脑的智能,使得人多了一个科技“外脑”乃至自主化机器个体,能够辅助人快速、高效地利用军事活动中的信息,能够代替人认知信息、进行判断决策,甚至自主实施行动。

第二,军事智能化是利用拓展的智能能力来实现军事活动的合理、高效、优质。拓展了的智能能力,需要按照科学的方式融入战争、装备研制生产、武装力量动员、战场建设等军事活动的各领域,并通过这些能力的科学运用,实现全面、实时的数据获取,高效、准确的算法运用,快速、有效的信息处理,使得这些军事活动的质量效益达到相较于信息化时代更高的水平。

第三,军事智能化是一个不断发展提高的过程。首先,作为军事智能化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是不断发展的。仅从达特茅斯会议上提出人工智能概念到现在的60多年来看,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就经历了三次繁荣、两次寒冬。尽管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在多个领域战胜最高水平的人类对手,但仍属弱人工智能,向强人工智能发展还需在数学、计算机学、仿生学等许多方面的科学理论与技术上实现突破。其次,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面临着以战争环境高复杂性、边界不确定性、信息不完全性、响应高实时性、博弈强对抗性为核心,与其他领域不同的、具有自身独有特点和规律的许多特定问题,需要一个从点上突破、到局部连贯成线、再到全面融入的过程,需要军事思维不断改造、军事理论不断创新、军事实践不断深入的过程。再次,不同于信息化、机械化时代技术一般在成熟后应用于军事活动实践、随着新的成熟技术发展阶段性地升级换代,智能化技术是在与军事活动结合之后,借助于学习这种特有能力,通过连续而非阶段性地演化升级实现发展和深化的,而且这种演化可以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