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于跳出训练看训练


■苏冠峰

跳出训练看训练,就是要强化实战导向,把训练放在实战视阈下谋划、推动和检视,让实战标准真正立起来、落下去,在不断纠偏正向中提升训练的实战化水平,进而推动战训深度耦合,实现训练与实战一体化。

跳出训练看训练之靶。打仗要克敌制胜,训练就要以敌为靶。敌情不准的训练,走得越远可能偏差越大。跳出训练看训练之靶,就是要从实战角度审视敌情设置是否逼真,把“与什么样的敌人打仗”真正搞清楚。应当直面威胁,立足与强敌直接过招,注重拿强敌练兵,谋求制胜之策。不能把对手看弱了、看单了,不能妄想对手会按照我们的意愿行事。对对手要做到深知、真知、亲知、细知,不仅知敌大略,也要知敌局部;不仅知敌技术,也要知敌战术;不仅知敌短板,也要知敌优长。训练时按照对手之编制、装备把敌情设像,按照对手之思维、战术把敌情设活,把对手想得强大些、狡诈些,练兵备战才能更加有效。

跳出训练看训练之要。打仗需要什么就练什么,是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基本要则。不可否认,为了推动训练落实、提升训练质量,有时需要组织观摩、考核、评比等活动,但是应当明白这些活动是手段不是目的,不能舍本逐末。应当坚持内容为本,形式服务于内容,训练不一定要光鲜亮丽、轰轰烈烈,但一定要训打仗急需的、练实战管用的。应当强化以战领训,研训先研战、议训先议战,围绕战反推训、着眼战设计训,把实战管用的招法拎出来重点训、反复训,提升训练的针对性、有效性。应当善于用实战反觇,经常想一想训练的招法在实战中有没有用、好不好用,经常以实战为“准星”打假去虚,把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赶出训练场,保证实战化军事训练不会“变形走样”。

跳出训练看训练之效。战场是终极考场,对手是终极考官。跳出训练看训练之效,就是要从实战角度审视训练目的是否达成。应当强化实战导向,把按纲施训与按战施训统一起来,不仅要依据大纲训基础,更要紧盯实战训应变;不仅要达到大纲标准获得“合格证”,更要达到实战标准拿到“入场券”。应当细化实战标准,把实战标准分解为可衡量、可触摸、可落实、可达成的具体指标,引导官兵在极限训、训极限中超越自我,在技高一筹、谋高一等中超越对手,通过拉单列表、分步细训实现过关升级。应当注重实战检验,体能技能基于战术情况检验,战术指挥创设对抗条件检验,所有训练科目都要力求基于实战背景检验,通过实战检验摸清能力底数、验证创新战法,查找问题差距、找准发力方向,推动训练进一步贴近实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