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点亮联想之火 燃旺创造之焰


■胡建新

春秋时期,齐国军队远征孤竹国,隆冬时节班师回国。途中,部队没有水喝,一众人马饥渴难耐。将领焦急之际,大臣隰朋忽然想到了“寻蚁掘水”。蚂蚁夏居山阴面,冬居向阳面,始终离不开水,找到蚂蚁就能找到水源。他建议兵分数路到山南寻掘蚁穴,果然如愿以偿,找到了水源。从蚂蚁想到水,由蚁穴找到水,正是隰朋善于运用知识并进行联想的结果。

联想思维,是人脑记忆表象系统中,由某种诱因导致不同表象之间发生联系的没有固定思维方向的自由思维活动。世界上的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因而联想思维是人的一种普遍而经常性的思维现象。人类有史以来的许多发明创造,都可归功于联想思维。中国古代工匠鲁班由割破手的锯齿边茅草产生联想而发明了锯子,英国发明家瓦特由沸腾的开水壶产生联想而发明了蒸汽机,美国工程师斯潘塞由微波能熔化巧克力产生联想而发明了微波炉,德国气象学家魏格纳由大西洋两岸地形相似产生联想而创立了“大陆漂移说”……凡此种种,都是联想思维带来的伟大发明和奇特创造。

战争作为人类社会的一种特殊现象,与生活常识和自然现象有着诸多联系,因而不少军事发明创造也都源于联想思维。比如,潜艇,是由大鱼深海潜游捕食小鱼的联想而来;雷达,是由蝙蝠靠超声波识别障碍实现顺畅飞行的联想而来;战场伪装,是由拟态生物高超的模拟伪装技能联想而来……武器的发明如此,谋略的产生也是如此。孙子从“水无常形”联想到“兵无常势”,刘伯承从牛、马、狼的斗术联想到灵活机动的战术战法……如此等等,都是联想思维产生的奇特结果。二战期间,苏军准备进攻彼列科普。某日晚,集团军炮兵司令正在思考作战方案,抬头看见刚从外面进来的参谋长肩上落了一层薄薄的雪花,而肩章边缘的雪花已开始融化。这位司令蓦然联想到:天气转暖,德军掩体及出口的积雪将要融化,敌人必然会清扫积雪,以免道路泥泞而不便行动。他命令部队加强观察和侦察,尽快找到敌人的兵力部署位置。果然,他们从德军工事外湿土与积雪的对比中,判断出敌人兵力部署情况,然后在总攻发起前实施猛烈而精准的炮击,迅速突破了德军防线,拿下了克里木半岛。

在未来高新技术武器主宰战场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联想思维必将有着更加广阔的用武之地。许多高新技术武器本身就是联想思维的产物,诸如气象武器、虚拟幻境武器等,就是由自然现象产生联想而创造发明的。随着信息和网络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未来将有更多基于联想思维的新奇武器被研发出来;而一些颠覆性科学技术的问世,又将更多地激发各种颠覆性武器问世,进而创造出新的战争样式、作战手段和战术战法。譬如,“意念控制”等新技术可以让人联想到开创一种全新的“认知战”,通过影响、破坏、瓦解对手的战争意志,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元宇宙”等新概念可以让人联想到打造一个虚实结合的战场环境,让部队在未来战争的仿真场景中经受体验和锻炼;“超人怪兽战”等科幻小说中的新景象可以让人联想到研发类似科幻式武器,并设计出颠覆人们传统观念的科幻式战争形态及其战术战法,等等。

然而,联想思维不会凭空生长,需要博学多闻、见多识广。创造心理学认为,人的创造力与发散性思维有着密切关系。联想思维恰恰是一种发散性思维,知识点越多、见识面越广,发散的范围就越大,联想的东西就越多,就越容易产生发明创造的灵感。井底之蛙想象不了天空的绚丽多彩,孤陋寡闻之人不会有富于创造力的奇思妙想。这就要求我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尤其是军事和科技知识,让知识催生并丰富联想思维。与此同时,还需要富有悟性。没有悟性,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看什么都是原本状态的“死物”,积存在脑海里的诸事诸物就如同一堆堆锈蚀的机器零件,无法搭配、组装,产生不了联想,发明创造也就无从谈起。悟者,吾之心也。悟性或许有天赋的成分,但关键在于用心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多体验,唯其如此才能增强悟性、激发灵感,进而点亮联想之火、燃旺创造之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