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部战区空军某旅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

设险特情培塑战场思维


本报讯 胡勇华报道:2月上旬,戈壁深处寒气逼人,西部战区空军某旅机动分队赴某陌生地域执行演训任务。刚出营门不久,“敌”机突然来袭,对行军车队实施“轰炸”,指挥员冉雷沉着指挥:“各车迅速疏散隐蔽,车辆抢修组立即抢修车辆,战场救护组迅速抢救‘伤员’……”这是该旅设险特情、设难条件,培塑官兵战场思维、锤炼过硬打赢本领的一幕。

新年度开训以来,该旅深化战训耦合,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紧贴使命任务设置训练课目,不断强化官兵战场思维、实战意识。他们结合演训任务,强化各类方案预案的制订和检验;常态组织实兵特情处置演练,构设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将部队拉至陌生地域摔打磨砺。他们还积极与友邻航空兵部队建立联训互学机制,组织多兵种协同演练,围绕不同作战环境、未来可能的作战样式等开展战法研练。

演练中,随着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该旅某雷达站官兵迅速奔向战位,各号手进入战斗状态。不一会儿,雷达屏幕上出现目标信号,操纵员快速敲击键盘,精准跟踪信号。该站站长刘楠说:“对雷达兵来说,平时就是战时。只有在平时训练中提升‘陌生系数’,战时才能临危不乱、处变不惊。”

该旅领导介绍,随着实战化训练向纵深推进,“像打仗一样训练”的战场思维在官兵头脑中越扎越深,助力部队战斗力迈上新台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