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浅议作战问题“任务式研究”


■冯伟华 周 斌

●作战问题“任务式研究”,是指带着战役战术背景对具体作战任务进行近似实案化的系统研究,是着眼作战任务高效完成探寻完美策略或最佳方案,旨在解决遂行作战任务面临的一系列现实及重难点问题

研战知战,方能谋战胜战。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很重要的就是要开展作战问题“任务式研究”。这一研究强调紧贴使命任务,注重聚焦实战运用,既能提高作战问题研究的“含金量”和“价值度”,也可增强各级指挥员及指挥机构指挥现代战争的本领。

把准作战问题“任务式研究”的重点关节。所谓作战问题“任务式研究”,是指带着战役战术背景对具体作战任务进行近似实案化的系统研究。开展作战问题“任务式研究”,应着重从“威胁判断、能力分析、矛盾困难、应对策略、思考建议”五个方面入手,抽丝剥茧般、“解剖麻雀”式展开研究。威胁判断,是对特定作战对手综合情况的分析研判,主要包括作战企图、部署态势、可能作战行动、重要目标等情况,应突出判断威胁的方式、手段、程度等情况,还应考虑对手可能的增援介入及其影响等情况,并形成结论。能力分析,是对己方在特定战场上可能投入力量的作战能力综合分析,主要包括作战编成、兵力兵器数量规模、作战效能等情况,应注重通过比对突出分析强弱点,还应考虑支援保障及友邻等相关情况。可根据作战预案确定力量大小,通常以作战群(队)为分析主体。矛盾困难,是对己方完成作战任务面临各类困难问题的系统梳理,主要包括己方备战打仗短板、作战力量现实差距、战场环境对我作战行动制约影响,以及其他方面矛盾等,应突出对敌对双方对抗矛盾焦点的精准探寻。应对策略,是立足现有条件对特定作战任务单纯从作战角度进行的规划设计,主要包括情况预想、战法设计、行动构想,以及指挥、协同和保障等方面,应根据最大可能、最坏极端、最小可能情况,或者不同样式(方向、规模)等情况,突出对具体战法的科学设计。思考建议,是跳出具体作战任务,围绕矛盾困难和短板弱项,从多角度研提意见建议,可从理论研究、装备发展、编制革新、制度完善、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研究。

活用作战问题“任务式研究”的科学方法。“任务式研究”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旨在解决能打仗打胜仗的具体问题,能够最大限度满足备战打仗的现实需求。开展作战问题“任务式研究”方法至关重要,得当与否将影响研究成果质量高低。选好研究课题是前提。即首先对“研究什么问题”进行遴选和框定。应充分论证分析,选择有价值、有意义、有现实需求的问题作为研究对象,多从军事斗争新情况新问题里找寻;应定准突破口,将研究问题具体化,落地落实到战术层次为宜,做到“开小口,深挖井”。构想合理情况是基础。即对“研究问题的相关条件”进行限定。应确立作业想定,把对方企图及可能行动勾画准确,把己方作战力量使用合理,把预定战场环境利用到位;应明确作业身份,搞好角色定位,进入实际指挥机构角色筹划作战。找准对抗焦点是关键。即通过系统分析需要研究的问题,抓住决定胜负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应通过利害对比、现实差距和制约因素梳理,以及关联度分析等,找到双方对抗最主要、最关键、最急迫的矛盾及其症结所在。设计战法行动是核心。即围绕上述对抗焦点,构思解决方案,构想行动要点。应基于对抗焦点,对解决方案体现的创意或主要思想进行概括提炼,设计出合理适用可操作的具体战法;应紧紧围绕上述战法思想,对兵力使用、信火运用,以及指挥、协同、保障等统筹考虑、有序规划。

把握作战问题“任务式研究”的实践要求。“任务式研究”需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和作战环境,不仅为“仗怎么打”提供可行方案,也为“兵怎么练”立起精准“靶标”,契合任务牵引、战训一致原则要求,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战训耦合。开展作战问题“任务式研究”,需秉持严肃谨慎的态度,在实践中应把握好“一化四性”。坚持任务牵引,务求具体化。始终围绕特定作战任务展开研究,面向具体的作战对手,使用具体的兵力兵器,考虑具体的时空条件,构设具体的作战行动,防止片面学术化,摈弃笼统化,力避空洞化。树立问题导向,务求针对性。始终以研究课题为主线,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路,循序渐进式地找到完成作战任务的最佳策略,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漫无目的、面面俱到、大而化之。突出聚焦实战,务求操作性。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一切从实战需要出发,形成的战法及作战行动构想务求实用管用、能用敢用,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军队实际、具有现实可行性。注重战法设计,务求创新性。始终把战法创新作为重点、难点和亮点,着眼现代战争特点和制胜机理,注重从理技融合上系统研究,基于创意进行构思和设计,克服简单应付、随意拼凑等不良倾向。强化理论支撑,务求科学性。始终把握作战理论对作战实践的指导作用,合理运用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注重挖掘新型作战领域、新型作战力量、新型作战手段潜能,基于一体化联合作战理论和多域精确战思想前瞻设计具有智能化特征的未来战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