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浅议战时国防动员行动管理特点


■程腾跃 陶 婧

战时国防动员行动管理,准备时间短,工作任务转换快,人员思想变化快,不同阶段对安全管理要求差异大,社会环境对人员思想和行为影响明显,具体呈现出以下特点要求。

政治性强,行为管控要求高。在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国防动员行动大多会成为“媒体直播下的行动”,外界关注密切,信息高度透明,一个小事件或某些个人行为就可能造成全局被动。从一定意义上看,国防动员行动不是单纯的政府行为,更是一种政治性非常突出的管理行为。能否有效管控人员行为,使他们时刻保持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确保所属人员高度集中统一和政令军令畅通,事关全局,意义重大。

力量多元,组织协调难度大。战时国防动员行动,往往涉及当地军事领导指挥机关及作战部队作训、部队管理、战勤计划等部门,涉及地方政府和社会各行各业、各系统各部门、各领域各战线等,参与力量多元、成分复杂,管理头绪多、任务杂、范围广,加之参与行动的各个方面力量平时的指挥体制、管理方式、能力素质都有很大差别,许多事宜需要国家力量、地方政府力量、民间力量协调解决,多数情况下要打破常规,因情而动、因势而变,组织指挥和协调关系难度较大。

紧迫性强,管理节奏非常快。信息化智能化作战,作战节奏明显加快,行动周期明显缩短,致使国防动员行动的时间、地点、规模和影响程度都具有不确定性、突发性,大多不可预测或难以准确预料,而且发展演变速度极快,紧迫性特征十分明显。这些特点使收拢物资、召回人员、补充调整兵员和武器装备的时间变得非常紧促,对管理工作能否实现快节奏、高效率提出更高要求。

环境复杂,安全防范任务重。现代化条件下的战时国防动员行动,动用大型机械和高精尖专业技术装备增多,动车动枪动弹增多,机动距离远,地域环境生疏险恶,气候和自然条件复杂,不安全因素增多,安全风险高。加之执行任务地域民社情一般较为复杂,大多充满动荡和不稳定因素,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人员伤亡、装备损毁,容易发生重大安全问题,自身安全防范问题突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